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安倍遇刺中槍身亡 醫曝3要點:槍傷真的複雜

2022/07/09 10:39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昨遇襲中彈,經過6小時搶救仍宣告不治。(路透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昨日遇襲中彈,經過6小時搶救仍宣告不治。醫師對此表示,槍傷一直以來是急診最難處理的外傷之一,同時也分析槍傷主要直接造成的3種傷害,以及急診中槍傷真正複雜的3要點。

急診科醫師翁梓華在臉書粉專「急診柯南 翁梓華醫師」發文分享,槍傷直接造成的傷害主要有3點,分別為子彈直接穿透所造成的傷害、子彈打入皮膚瞬間對於周邊組織拉扯的傷害,以及子彈前方震波造成壓力讓前方組織受傷。儘管槍傷的原理並不複雜,但槍傷仍是急診最難處理的外傷之一,其真正複雜的點在於:

子彈一次會打穿很多器官、組織,治療需要同時會診多科醫師

舉例來說,子彈從肚子前方打進去從背部穿出來,可能一路上會經過肝臟、膽囊、腸子、肺臟、主動脈、脊椎神經、脊椎骨,在醫學上這每一個地方的外科手術都是不同專科,像上述病患如果要開刀,必須同時請肝膽腸胃科、一般外科、胸腔外科、心血管外科、神經外科、骨科等等才有辦法處理。

子彈在身體內會彈來彈去,造成的身體傷害難以預估

子彈傷害如果看到身體前後有各一個洞,直覺會認為應該傷害的器官就是從前面的洞到後面的洞這段路徑上的器官,然而,臨床上子彈在身體內是會「轉彎」的,當身體內的子彈碰到骨頭,可能會被彈射、折射,造成身體更多處的器官傷害,所以臨床上只要有槍傷,在病患生命徵象穩定的情況下,急診醫師一定會做最完整的影像學檢查。

卡在身體內的子彈,一定要被找出來

當子彈動能不夠,最後卡在身體內,這時醫師也會「非常困擾」,如果要治療好病人,必須將子彈挖出,這時候光是要挖出來,就得花上好一番功夫。

翁梓華提到,不同的槍枝,造成傷害的程度也會不一樣。像這次安倍晉三遭受的散彈槍在近距離會額外造成嚴重鈍傷與同時多處傷害。

而針對這次的前首相槍擊事件,奈良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醫師福島英賢表示,安倍晉三頸部有2處槍傷,一部分深至心臟,使其心臟周圍血管損傷,心臟也有較大傷口,但醫療團隊手術過程中沒有在安倍晉三體內找到子彈殘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