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醫過世「曾3度機警通報阻擋疫情蔓延」 陳其邁感念:守住台灣

2022/07/08 12:18

沈泰龍(右)是機警發現高雄「金芭黎台商確診案」的醫師。(取自陳其邁臉書)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上午出席三民運動中心動工典禮,上台致詞時特別提及稍早參加日前過世的小兒科醫師沈泰龍的公祭。陳其邁表示,2年多前,「金芭黎台商確診案」是高雄首例、台灣第2例本土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個案,就是沈泰龍機警發現,讓高雄可以及早防疫,不只守住高雄、也守住台灣。

陳其邁指台灣各行各業,都在自己的舞台上為城市打拚、努力,並舉沈泰龍揪出高雄個案的英雄事跡和精神,他凌晨也在臉書發文指出,收到1位醫師傳給他的Line上寫著「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跡,沈泰龍醫師是我們心目中第一英雄。」真實傳遞了親朋好友對沈泰龍醫師的評價。

陳其邁說,沈泰龍是兒童過敏氣喘、過敏免疫專科及小兒專科醫師,曾在高雄長庚擔任兒童過敏氣喘科主任,後來長期在基層診所服務,守護社區民眾。

2年多前,1位台商到沈泰龍工作的診所就醫時,因為他的認真機警,詢問台商的旅遊史、接觸史,並提醒必要時要轉診到醫院,同時也通報衛生機關。而這一案,就是高雄首例COVID-19的「金芭黎台商確診案」。

今年3月初夜裡,沈醫師追蹤1位發燒患者的快篩結果,確認陽性後協助轉診醫院,也揪出當時從北傳播到南的「遊覽車傳播鏈」。3月29日,有海軍艦隊官兵前往診所就醫,也是沈醫師詢問TOCC後,發現他有去台中喜宴,立即就通報衛生機關、安排採檢。

陳其邁說,沈泰龍連續3次早期通報COVID-19肺炎境外及本土個案,讓疫情及早停止蔓延。他堅守崗位為高雄市民付出,令人敬佩。也惋惜他日前不幸過世,再也見不到他鍥而不捨追查病患回報情形、熱心問診的情景。他的認真執著,道盡了「厝邊醫師」的美好親切,謝謝沈泰龍醫師,也向每一位守護高雄市民的基層診所醫護同仁,致上最大敬意。

高雄市長陳其邁在三民運動中心開工典禮時,感念沈泰龍醫師對防疫上的重大貢獻。(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