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遊戲王》作者遺體於外海被發現 熟記防溺口訣「4要1不」

2022/07/07 21:59

若是遇到他人溺水,就算情況再緊急,也不可貿然下水,應大聲呼救、呼叫119,並使用附近延伸物幫助溺水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知名少年漫畫《遊戲王》作者高橋和希,今(7日)傳出死亡消息,其遺體昨(6日)於沖繩外海被發現,身上有浮潛裝備,死因仍待調查,享壽60歲。專家表示,夏日特別容易發生戲水死亡事件,並提供戲水更安全的秘訣,國健署也有防溺口訣「4要1不」。

國健署指出,戲水固然是消暑的好活動,但相關的安全措施不可少,據108年死因統計,因「意外淹死或淹沒」死亡人數共329人,在海邊或溪流遊玩務必要注意安全。

4要1不 戲水更安心

●要注意

出門前先看氣象預報,若天候不佳就應改變目的地。在溪河戲水時,若看到溪河上游山區烏雲密布,或溪河水流突然變混濁,應趕快上岸並離開相關水域,以免受困於暴漲的溪水而發生危險。

●要安全

選擇合法戲水地點,別忽略「水深危險」的告示牌;除了注意現場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戲水時也要結伴同行,不要單獨下水遊玩。

●要暖身

下水前先暖身,不要長時間泡在水中以避免失溫,並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感到疲累就別下水。切勿穿著牛仔褲等容易吸水變重的長褲衣物,建議穿著鮮豔泳衣、泳帽為佳。

●要冷靜

如不幸溺水時,要保持冷靜,拼命掙扎更容易消耗體力,應適時舉手呼叫,等待救援。若是遇到他人溺水,就算情況再緊急,也不可貿然下水,應大聲呼救、呼叫119,並使用附近延伸物(竹竿、樹枝等)、漂浮物(球、繩、瓶等)來幫助溺水者。

●不嬉鬧

不要在水中嬉鬧、惡作劇以及進行跳水活動,以免發生危險。

夏日溺水案件多 歸咎5原因

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夏天時容易溺水分別與暑假、遊客、天氣熱、酒精、更多人戲水有關。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傷害預防講師佩登(Amy Peden)指出,暑假會有許多兒童出遊,且與遊客一樣,他們可能不了解當地水域,來到更危險的水域戲水;且更多人戲水,溺水案件自然就會變多。

佩登表示,研究顯示,當天氣變熱時,會有更多人試圖戲水消暑,且泡在水中的時間也會變長,進而提高溺水風險。

她強調,酒精是溺水的主要危險因素,會削弱反應時間、影響心肺復甦術(CPR)的有效性,且會讓人更可能發生冒險、衝動的行為。

佩登提醒,戲水前記得觀察溪流狀況、詢問在地人安全的地方,同時避免在水邊飲酒、始終關注家中兒童;學習CPR、穿著救生衣也能提高戲水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