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蜂蜜不會影響血糖且可阻病毒複製 專家打臉

2022/07/07 18:32

網傳蜂蜜不會影響血糖且可阻病毒複製,被專家打臉;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影片標題為「蜂蜜可以阻斷病毒複製」,內容指稱蜂蜜中的成分可以達到消毒、阻斷病毒複製的功效,並舉國外研究發現吃蜂蜜可以降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症死亡率,還宣稱真正的蜂蜜不會影響血糖,可以安心食用,查核平台表示,此為誤導訊息。

根據查核平台《MyGoPen》7日發布的報告指出,網傳影片及訊息內容聲稱蜂蜜含有雙氧水成分,喝下去可以達到消毒功效,且蜂蜜中含有高良薑素、白楊素等成分,能阻斷病毒複製;此外,巴基斯坦研究也發現吃蜂蜜可以降低重症死亡率,真正的蜂蜜不會影響血糖,可以安心食用。

《MyGoPen》檢視國外研究後表示,工蜂採集花蜜時會分泌一種酵素,經生物化學反應後,的確會產生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而過氧化氫的水溶液就是雙氧水,不過蜂蜜中的過氧化氫相比一般醫院用來消毒器材和設備的雙氧水,含量要低了約900倍,因此《MyGoPen》認為兩者無法相比,不能說光吃蜂蜜就可以達到殺菌消毒的功用。

《MyGoPen》致電詢問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他表示,國外確實有賣過氧化氫的漱口水,但漱口水是用於口腔清潔,不會吞下去,網傳「喝蜂蜜就能抗新冠病毒」並無醫學實證依據。

此外,網傳影片提到的巴基斯坦研究,《MyGoPen》表示,原始出處發表於「medRxiv」預印本平台,並請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梁博煌博士協助解讀,梁博煌表示,這份研究尚未經過同儕審核,裡面提及的內容及研究成果是否有漏洞不清楚,不能以此推論蜂蜜的效果。

梁博煌還指出,網傳影片中提到的高良薑素和白楊素等,在實驗室環境下做的細胞試驗發現,可能可以抑制武漢肺炎病毒,但目前還沒有進一步的臨床試驗可以證實蜂蜜能阻斷病毒進入細胞內,不能把體外實驗(in vitro)成果直接推估到人體上。

最後針對網傳影片稱「蜂蜜不會影響血糖」的說法,《MyGoPen》致電詢問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陳韻婷,陳韻婷表示,原則上蜂蜜還是屬於精緻糖類,沒有說真的蜂蜜就不會影響血糖,網傳說法不正確。

因此,《MyGoPen》綜合以上認定,網傳訊息不正確,為誤導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