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禿頭有救了! 科學家發現關鍵生髮因子

2022/07/07 15:18

去年一家植髮機構做出全球最性感禿頭男排行榜,其中英國威廉王子榮登冠軍。(路透)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病理性脫髮的原因很多,雄激素性脫髮(雄性禿)最常見,多發於男性。科學家確定了毛乳頭細胞促進毛髮新生的精確機制,發現名為「SCUBE3」的信號因子能有效刺激頭髮生長,有望為人們常見的雄性激素脫髮提供新療法。

科學新聞網站《sci-news》報導,美國加州大學爾灣文分校研究人員證實,在雄激素性脫髮的患者中,主要原因是一種名叫真皮乳突細胞(dermal papilla cells)的細胞功能失調。真皮乳突細胞位於頭皮毛囊底部,是專門製造誘發信號的成纖維細胞,具有促進頭髮生長的作用。

雖然專家知道,真皮乳禿細胞在控制頭髮生長中具備關鍵作用,但關於其誘發頭髮生長的因子基礎卻知之甚少。

前述研究發現,真皮乳禿細胞自然產生的「SCUBE3」因子,是用來「通知」鄰近毛幹細胞開始分裂,可以有效刺激頭髮生長。

研究人員將「SCUBE3」注入移植了人類頭皮毛囊的小鼠皮膚中,結果顯示,在人類毛囊細胞和小鼠毛囊細胞中,分別發育出了新的頭髮,證實了「SCUBE3」正是促進頭髮生長的關鍵因子。

研究人員表示,雄性激素脫髮患者的真皮乳突細胞,大大降低了誘發因子的數量,而前述實驗提供的數據表明,「SCUBE3」或其衍生因子,可能是一種很有希望的治療雄性激素脫髮的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