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差5天解隔離 孕婦出現產兆急送醫 平安生下健康男嬰

2022/07/07 14:38

台中一名產婦臨盆前感染武漢肺炎,在解隔離前出現產兆,所幸在陳彥廷醫師(右)帶領接生團隊,穿著全套防護裝備順利接生,母子平安出院。(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懷孕38週的產婦感染,還差5天解隔離卻出現產兆,緊急送急診後發現「已經開4指」,評估要立即生產,接生團隊立即換上全套防護衣,並戴上N95口罩接生,所幸母子均安,男嬰檢驗結果也是陰性,男嬰媽媽隔離期滿前特別抱著愛子,感謝辛苦的醫療團隊。

亞大醫院婦產科醫師陳彥廷指出,該孕婦因染疫進行居家隔離照護,但距離解隔還有5天,就出現落紅與規律陣痛,也有明顯的便意感,家人趕緊打電話叫救護車後送至急診,到院醫療團隊檢查後發現子宮頸口已開4指,要立即進行接生,醫師與護理師立即穿上隔離衣、戴上防護面罩以及N95口罩,全副武裝為產婦接生。

陳彥廷說,生產過程中產婦相當緊張不安,一直擔心會將病毒傳染給寶寶,但醫護人員不斷安撫她先舒緩心情、專心在生產,同時不斷調整子宮收縮藥物及引導控制呼吸,不到半小時,孕婦就順利產下男嬰,而寶寶採檢新冠肺炎結果也呈現陰性,讓媽媽鬆了一口氣,不斷地感謝醫護團隊的協助。

陳彥廷指出,孕媽咪若是染疫不必恐慌,把握「媽媽好,寶寶就好」的原則,只要評估身體狀況穩定、沒有產兆,都可如同正常人般選擇居家照護,況且胎兒主要是透過母體供應所需的氧氣,因此新冠肺炎對寶寶來說不會有立即性危險,只要產婦在染疫照護期間,注意自己的呼吸以及血氧狀況,配合醫師評估是否使用抗病毒藥物即可;但若出現呼吸困難、胸悶、血氧濃度低於95%等情況,仍應立即就醫檢查。

另外,他也提醒必須要注意胎動情形,若超過2小時沒有胎動,建議主動與胎兒進行互動,或是吃甜食使血糖上升刺激胎兒,觀察胎動情況是否有改善,若依然沒有胎動,建議要趕緊就醫檢查。

陳彥廷提醒,足月孕婦若染疫,並在隔離期間出現明確的產兆,則必須要盡速就醫,只要醫院設備與孕婦狀況許可下,仍可選擇自然產生產,但若孕婦情況不理想,或是胎心音監控顯示胎兒窘迫,則會建議剖腹產,以確保母親與胎兒均安。請媽媽們不用過於擔心,只要好好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及胎動,相信可以安心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