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文西第4代Xi手術累計百例 中醫大新竹附醫成大腸直腸外科觀摩中心

2022/07/07 11:22

中醫大新竹附醫今發表第4代達文西Xi機器手臂百例,院長陳自諒(中)和外科部長沈名吟(左1)、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邵彥誠(右1)偕同2名病患經驗分享。(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去年9月引進達文西第4代Xi機器手臂,迄今手術百例,院方今天召開成果發表會,成為北台灣達文西大腸直腸外科手術觀摩中心,也是繼高醫,台中榮總之後,第3間成立的達文西大腸直腸手術外科觀摩中心。

新竹縣長楊文科肯定院方秉持救急救腦救心救命,守護在地健康,並頒發縣政顧問給院長陳自諒。

48歲李姓男性病患在會中分享,1年前糞便驗出潛血,但認為自己長年吃素,平常有運動,沒症狀,精神也沒變差,猜想可能是工作壓力關係長痔瘡,不以為意,後來卻陸續腹瀉;經院長陳自諒診斷是大腸直腸癌第4期並已轉移肝臟,今年1月進行達文西手術Xi後切除低位直腸腫瘤,6月進行3D腹腔鏡手術切除約20%的肝臟,目前恢復良好。

李姓病患說,以自己的經驗,達文西Xi手術術後疼痛指數約2-3分,隔天即可下床散步30分鐘,3D腹腔鏡手術術後達5-6分,隔天只能下床走5分鐘,最大的差別是,達文西術後第5天疼痛指數0,3D腹腔鏡要到1個禮拜才慢慢無痛。雖然他的腫瘤是屬於低位階的大腸直腸癌,不用做造口,且達文西Xi手術讓他減少疼痛,1個禮拜就返回工作岡位。

80歲吳黃姓阿嬤,身體出現腹痛血便等病徵,遠從嘉義到新竹求診,經外科部長沈名吟診斷已是大腸直腸癌第3期,經與病患家屬醫病共享決策,選擇第4代達文西xi機器手臂手術。院方也為勇敢接受手術的阿嬤錄製影片

另外,83歲許姓爺爺,4個月來飽受排便不順及血便困擾,求診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邵彥誠,診斷出第4期乙狀結腸癌合併肝臟轉移,病患決定接受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先切除腸腫瘤,爺爺術後隔天即下床活動,恢復良好。

沈名吟表示,去年9月迄今,達文西第4代Xi手術達百例,大腸直腸外科62台、泌尿科34台、一般外科3台、婦產科1台。達文西手術有10大優點:

1、穩定度高,完整清除腫瘤與淋巴組織。

2、傷口小

3、有效減少失血量

4、降低疼痛

5、降低術後感染風險

6、恢復速度較快

7、縮短住院天數

8、達到更好的預後效果

9、減少尿失禁機率

10、較早恢復日常生活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去年9月引進達文西第4代Xi機器手臂,迄今手術百例,院方今天召開成果發表會,成為北台灣達文西大腸直腸外科手術觀摩中心。(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