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英國新藥上市 稱能分解7成酒精防宿醉 專家:少喝酒最有用

2022/07/06 22:54

宿醉的頭痛主要是酒精的脫水作用導致,而宿醉的噁心感、胃痛,則是酒精對胃的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款來自瑞典公司的「解酒藥」Myrkl已經在英國上市,聲稱能在1小時內分解70%酒精,以防止宿醉,但專家表示,Myrkl的研究有其侷限性,包含效果因人而異、樣本小等問題,最好的防宿醉方法就是少喝酒。

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Myrkl聲稱能在1小時內分解70%酒精,意即若喝50ml的40%烈酒,其含有20ml酒精,將只有大約6ml的酒精進入血管。這將導致酒精造成的興奮或焦慮減少。

藥廠表示,其建議使用方式是在飲酒前1-12小時,吃下2顆Myrkl。

英國普利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lymouth)肝臟學科名譽副教授迪漢達(Ashwin Dhanda)表示,其機制是其含有芽孢乳酸桿菌(Bacillus coagulans)與枯草桿菌(Bacillus subtilis),這兩種細菌能將酒精分解成二氧化碳與水。

以耐酸膠囊包覆這兩種益生菌,讓它們能順利通過胃,到達腸道,而腸道是主要吸收酒精至血液中的地方。

藥物研究有侷限 無法緩解胃痛

迪漢達指出,宿醉的頭痛主要是酒精的脫水作用導致,而宿醉的噁心感、胃痛,則是酒精對胃的影響。而此藥在腸道才起作用,因此無法阻止胃痛或噁心感。

Myrkl的研究找來24位健康年輕白人每天服用2顆Myrkl或安慰劑,連續7天,最後依照體重給予他們50-90毫升的烈酒,並在2小時內測量血液中的酒精含量。研究發現,在一開始的60分鐘內,服藥者的血液酒精濃度較安慰劑組的血液酒精濃度低了70%。

迪漢達認為,儘管此研究有安慰劑組做對照,但仍有其他因素削弱其效力,包含:研究最終只回報了14人的結果,因為其中10人的血液酒精濃度一開始就太低、藥物的效果因人而異,並非每個人都一樣有效。

此外,研究中每個人都連續7天服用了藥物、規定了飲酒量;但推薦用法是在喝酒前的1-12小時吃2顆,且並沒有規定上限的飲酒量。

迪漢達指出,此研究還有許多問題待釐清,包含對於不年輕的人、非白人、不健康者能不能起效、男女性的效果是否有差異、同時飲酒與進食是否也有效等。

迪漢達表示,所幸益生菌多數是安全且能被大多數人使用,但若有疾病者亂吃益生菌,仍有可能破壞腸道平衡,造成感染或腸胃症狀。因此解決宿醉最好的方法就是前一天少喝酒。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