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半糖手搖飲較健康? 營養師:含30克糖已超標

2022/07/06 19:35

半糖手搖飲糖量已經破表,若再加上配料,等於又額外攝取了接近1碗飯的熱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氣候炎熱,冰涼的手搖飲料既能消暑又能解饞,為避免攝取過多糖分,有些民眾會選擇半糖的手搖飲。但營養師夏子雯表示,市面上半糖飲料普遍含有約30克糖,約等於6顆方糖,已經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理想值。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日糖攝取量應占總熱量的10%以下,若是能減半至總熱量的5%以下更理想。夏子雯表示,一般人每日精緻糖最好不超過25公克,約5顆方糖。

夏子雯在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發文表示,半糖手搖飲糖量照樣破表,若再加上配料,如:波霸、珍珠、小芋圓等,除了精緻糖量多,還額外攝取了接近1碗飯的熱量。

除了配料外,若喜歡喝有奶蓋的飲料,熱量藥直接加上200大卡。她也提醒,酸甜的飲料為了調整酸度,加入的精緻糖更是可觀,需要留意。

精緻糖傷身 對身體有3大壞處

●體重上升 小心脂肪肝

果糖代謝後,會直接經由肝臟儲存為脂肪,容易使人變胖、三酸甘油酯升高,更可能造成胰島素阻抗,增加得到糖尿病的風險。而內臟脂肪增加時,也容易形成脂肪肝。

●尿酸增加 留意痛風

果糖在代謝過程,會使尿酸濃度上升,造成高尿酸、痛風的問題。

●心血管疾病、失智風險高

精緻糖容易與體內的蛋白質、脂質等物質生成糖化終產物(AGEs),破壞血管的內皮細胞、增加體內的氧化壓力,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讓大腦β-類澱粉蛋白質堆積在神經細胞附近,降低認知功能。

夏子雯提醒,要想健康喝手搖飲,無糖茶飲基底絕對是首選,想喝甜的話,可選擇鮮奶,自帶天然乳糖甜味,加入的配料最好以新鮮水果為主,如水果茶。

各糖度含糖量

●全糖:精緻糖60公克=熱量240大卡=15顆方糖

●少糖:精緻糖50公克=熱量200大卡=10顆方糖

●半糖:精緻糖30公克=熱量120大卡=6顆方糖

●微糖:精緻糖15公克=熱量60大卡=3顆方糖

●一分糖:精緻糖10公克=熱量40大卡=2顆方糖

●無糖:精緻糖0公克=熱量0大卡=0顆方糖

(含糖量會依據不同店家的製作方式而有不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