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0歲朱俐靜乳癌早逝 營養師授「避開、多補充」飲食原則

2022/07/06 11:38

歌手朱俐靜2020年罹患乳癌,本月3日逝世,震驚各界同時,也喚起了大家對於乳癌的重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40歲女歌手朱俐靜2020年罹患乳癌,本月3日逝世,震驚各界同時,也喚起了大家對於乳癌的重視。營養師劉怡里於臉書粉專「劉怡里粉絲團」發文分享乳癌預防飲食生活原則,包括避開高油飲食、高溫烹煮的烹調方式,避免抽菸、酗酒,以及可多攝取十字花科食物、足夠纖維等,定期回診檢查也很重要。

避開

● 肥胖:BMI控制在<27以內。
● 高油飲食:尤其是過多動物性油脂,如牛腩、三層肉、牛油、豬油、紅肉加工品等。劉怡里表示,飽和脂肪酸高的食物易誘發身體發炎,增加乳癌風險。
● 高溫烹煮:烹調方式如油炸、大火炒等,造成自由基過多,增加細胞病變機率。
● 酗酒、抽菸與使用過多塑膠製品。

多補充

● 蛋白質食物:可多選來自魚類、豆類製品,尤其是富含Omega-3的鯖魚、虱目魚、秋刀魚、四破魚、鮭魚,可降低身體發炎反應。
● 十字花科食物:平日多攝取如高麗菜、花椰菜、小白菜、白蘿蔔等,劉怡里說,裡面的吲哚、硫化素成份,會減少自由基,降低乳癌發生。
● 高纖食物:纖維可幫助油脂代謝,建議吃糙米、薏仁、燕麥、地瓜葉、黑木耳、菇類等。
● 豆類製品:如豆腐、豆漿、豆干等,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每天適量攝取有助乳癌預防。
● 選對油:烹調用油建議使用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如橄欖油、苦茶油、亞麻籽油等。

此外,根據108年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新診斷乳癌個案為1萬4856人,平均每36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第1名。而最新公布110年死因統計資料指出,惡性腫瘤(癌症)高居十大死因排行榜之首,其中,乳癌位居婦女癌症死亡率第2名,平均每天約8人死於乳癌。

國健署表示,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可用來偵測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女性、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的女性,皆可接受政府補助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定期篩檢可降低41%乳癌死亡風險、減少30%晚期乳癌發生率。

即使乳房X光攝影檢查結果正常,國健署提醒,仍要定期接受檢查,當身體有異狀時,如乳房、腋下摸到硬塊;乳房外觀出現異常(局部凹陷、突起);乳頭或乳暈潰瘍、凹陷;非哺乳期乳頭出現異樣分泌物等,建議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