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堵堵」好不舒服 中醫2招幫助緩解不適

2022/07/05 20:39

中醫師表示,食物經消化發酵,會產生大量氣體,對胃壁產生壓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因胃脹氣感到堵堵的嗎?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解釋,造成胃脹氣的原因包括內在的原因,如胃的排空時間過長、食物對胃產生的壓力;以及外在原因,如不佳的飲食習慣等,他也提到,透過按摩足三里、太白穴、內關穴,或飲用酸梅湯可以舒緩不適。

樓中亮表示,胃脹的內在成因是,當食物進入胃5分鐘後,會開始進入十二指腸讓胃排空,不同食物所需的排空時間不一樣,從混合食物到完全排空大約需要4至6小時,樓中亮表示,當胃或十二指腸存在炎症、反流、腫瘤,或當胃夜、十二指腸液等成分改變時,就會延長胃的排空時間,食物及經發酵產生的大量氣體,會不斷對胃壁產生壓力,最後就會出現上腹部的飽脹感及壓迫感。

樓中亮提到,造成胃脹的外在原因,則是因為不好的生活習慣,他表示,暴飲暴食或吃太快會導致吞下過多的空氣;吃飯不專心則會讓血液的跑到大腦,因此胃就需要更多時間來消化,當消化功能下降,就會引起胃脹氣;若吃飯時間不規律,也會讓胃適應不了進食規律,導致功能受損;另外,現代人壓力大,導致肝氣犯胃,造成脾胃氣機的紊亂。

樓中亮提醒,容易胃脹的人,要少吃容易產氣的食物,如碳酸飲料、豆製品、牛奶、甜食、糯米等,在吃飯食也要少說話,避免吸入太多空氣,吃完飯也不要馬上坐著,更不要趴下睡覺,他建議,可以稍微走走,促進消化。

2招消氣

●按摩穴位

1.足三里穴:膝蓋脛骨下4根指幅外側凹陷處,左右腳各按壓100下,每日1至2次。

2.太白穴:足內側緣,大拇指後下方紅白肉際凹陷處,早晚各2次,每次100下。

3.內關穴:前臂正中、兩筋之間,腕橫紋往上約3指,想吐時按壓10分鐘。

●飲用酸梅湯

使用洛神花5顆、烏梅5顆、山楂乾10克、陳皮10克、山藥10克、茯苓10克、甘草5克、冰糖適量,樓中亮提醒烏梅要使用中藥房的煙燻烏梅,而非超市中的零食蜜餞。

樓中亮說,先將食材洗淨,烏梅、山楂乾、陳皮需提前浸泡30分鐘,再將浸泡烏梅的水及所有食材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用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續煮30分鐘,加入適量冰糖攪拌至融化,最後喝湯汁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