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抗病毒口服藥記得要吃完! 醫:產生抗藥性害人害己

2022/07/05 18:32

醫師提醒,抗病毒口服藥要記得在規定時間內完整吃完,否則可能讓病毒產生抗藥性;圖為武漢肺炎的抗病毒藥Paxlovid。(路透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視訊看診後,若符合資格,醫師可能會開立抗病毒口服藥,醫師提醒,抗病毒口服藥要記得在規定時間內完整吃完,否則可能讓病毒產生抗藥性,最終恐害人又害己。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專頁「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他深知武肺抗病毒藥研發不易,不僅價格昂貴,在國際上也十分搶手,是國家花了許多力氣跟國外大藥廠採購而來,但他常在門診被詢問:「我吃3天藥就比較好了,之後可以不用吃了嗎?」​

劉中平解釋,如果吃1天就會好的話,不會有醫生或藥廠故意要讓大家吃5天的‍。一個藥必須服用幾天才有效果,都是經過很長時間的研究和實驗,才確認這樣的用藥期間最適當,且還要同時考量病患的便利性和治療效果。​

劉中平表示,在對抗細菌和病毒的時候,最怕的就是產生抗藥性。一旦使用抗生素或殺病毒的藥物時間不夠長,導致殘餘病毒和細菌過多,這些存活下來的病原體就容易有抗藥性出現。

劉中平說,如果不想吃藥,一開始不要吃就好,但是服藥到一半停下來,除了會讓自己的疾病復發以外,也可能會導致病毒產生抗藥性,以後這個藥物就不再對它有效。所以服用抗生素或殺病毒藥物沒有按照規定日期吃完,是害人又害己的錯誤行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