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Omicron傳再進化!第二代變異株BA.2.75現蹤8國

2022/07/05 18:41

Omicron第二代變異株BA.2.75現蹤8國。(冠狀病毒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病毒株持續變異,傳染力更強的BA.4和BA.5,讓全球繃緊神經之際,又驚傳第二代新變種BA.2.75現身8國的消息,是否始更具傳染力仍有待釐清,最令科學家擔心的狀況是,出現會大幅度削弱疫苗預防重症能力的病毒。

據《印度時報》報導,BA.2.75是由BA.2變種進化而來,被稱作「第二代變種」,擁有眾多「不尋常」的突變,或可突破現有疫苗和毒株感染構建的免疫屏障,加上傳染速度較快,該變種病毒最早出現在6月初來自印度的基因序列中,之後相繼出現在英國、美國、加拿大、日本、澳洲、紐西蘭、德國等7個國家。

以色列病毒學實驗室研究員弗雷尚(Shay Fleishon)表示,至7月2日,已從「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資料庫 中,獲取85個BA.2.75基因序列,主要來自印度10個邦和其它7個國家。

他指出,相比BA.2,BA.2.75新增16個突變,其中8個位於刺突蛋白基因區,不排除會是首個「成功開始傳播」的第二代變種。

不過弗雷尚認為,現階段預測BA.2.75毒株是否會成為下一個主流變種病毒,還為時過早,但BA.2.75的出現「令人震驚」,因為它可能暗示著新一波疫情即將到來。

科學家認為,BA.2.75發生突變可能增強其抗原能力,使之更能附著人體細胞,這可能導致其傳染力增加,即便是此前曾感染過COVID-19病毒,或已完整接種疫苗的人也難以抵擋。

印度生物學家斯卡里亞(Vinod Scaria)則強調,目前還不用為BA.2.75感到恐慌,「變異病毒會持續進化,不斷累積更多突變,因此現在要下任何定論還太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