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5歲男健檢發現多囊腎 不只自己定期追蹤家人也須檢查

2022/07/05 11:32

醫師表示,在磁振造影下,左圖是多囊腎,右圖才是正常的腎臟。(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沒有任何特殊病史、身體也無任何異狀的35歲男子,因為公司安排的健檢發現有血尿。他向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竹東院區腎臟科求診,經腎臟超音波檢查發現2側腎臟有許多大小不一的水泡,診斷為「多囊腎」,新竹台大分院腎臟內科醫師張勤斌建議他不僅要定期回診追蹤,其家屬也要檢查。

張勤斌說,「多囊腎」常是遺傳性的腎臟病,全名叫做「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是基因缺陷引起的多囊腎。患者出生時可能腎臟就有囊腫,過去普遍在3、40歲之後出現症狀就醫才被診斷出來,健檢盛行後則越來越多人因尿液或超音波檢查而被發現。

張勤斌說,病人腎臟功能會隨年齡增長會漸漸變差,可能惡化為末期腎病變,需要長期接受透析治療或接受腎臟移植。

近年雖也有新的藥物可以抑制腎功能惡化的進展,但他建議主動改善生活方式也具有很好的功效。也就是平時要注意血壓是否偏高,如果偏高則建議服用降壓藥物來控制血壓,保持適當血壓對於延緩腎臟功能惡化很重要。

另外日常生活要適當控制水量攝取與飲食調整。減少鹽分攝取、適當運動對於延緩腎臟功能惡化也有助益。一般腎臟功能正常時建議每天至少喝2公升的水並視身體狀況調整。如果腎功能不良或合併其他疾病,要諮詢醫師,以確定適合自己的飲水量。

飲食控制方面則需根據醫師、營養師的指導,限制鹽分和適當卡路里攝入量,維持適當血壓和體重,並注意蛋白質攝取量。

藥物治療方面,Tolvaptan是目前可以抑制囊腫增長速度的藥物。限用於已出現病情迅速惡化跡象、本身是第3期慢性腎臟病的18歲到50歲的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患者,且其腎臟影像呈雙側瀰漫性水泡,病情須符合特定條件且排除其它像是脫水、藥物、感染、阻塞等原因所致才可以用藥。使用時還必須定期檢查肝功能、血中電解質濃度,因為藥物會增加排尿次數,必須適時補充適當水分。

張勤斌提醒,多囊腎是1種基因變異的疾病,目前還沒有治好的方法,只有透過早期診斷,了解減緩腎功能惡化的生活方式,監控血壓才能延緩病情往壞的方向進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