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療加免疫療法再開刀 胃癌四期逆轉變一期

2022/07/04 17:14

台中慈濟醫院為患者慶祝重生。(慈濟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今(4日)為胃腺癌四期逆轉病人舉行重生會!59歲男子去年確診胃癌已無法開刀,堅持不願意化療,輾轉在不同醫院問診,經余政展勸說,先化療加上免疫治療後再開刀,病情逆轉,目前僅為一期,獲得「超級無法想像的結果」,他表示,充滿感恩。

該名男子去年確診胃腺癌,已無法開刀,但他堅持不願意化療,輾轉在不同醫院問診,並自學各種自然療法,覺得身體有改善。但今年初胃部疼痛愈來愈難受,到台中慈濟醫院求醫。經電腦斷層發現其腹主動脈旁邊明顯的後腹腔淋巴結轉移,診斷臨床分期是胃腺癌第四期,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建議他跳脫傳統,使用化療合併自費免疫藥物治療。

男子因已問診過多家醫院,最後接受建議,經3個月免疫藥物治療,反應良好,原發病灶與轉移的淋巴結顯著縮小。余政展再跟病人討論手術切除三分之二的胃,加上擴大淋巴廓清手術。結果,手術成果令人驚喜,不只原發腫瘤變小,只殘餘個別細胞退縮在黏膜層,原先轉移的淋巴結也找不到癌細胞,幾乎可以說是完全緩解,病情逆轉為一期。

余政展表示,對進展型的胃癌,手術前可以先做化療加上免疫治療,效果比傳統化療更好,從病人術前對免疫系統的檢查指標,可看出對治療反應非常好。三個月下來腫瘤縮小、癌指數降低很多,整體效果非常傑出。胃癌的治療藥物愈來愈多,反應比過去更好,戲劇性轉變包括從無法切除到可以切除、從四期逆轉到一期,並推斷相似案例未來會愈來愈常見。

胃腺癌患者治療前後,電腦斷層影像比對。(慈濟提供)

余政展建議癌症病人即使是比較晚期,如果身體狀況允許,還是要努力接受治療,病情就有機會逆轉。要預估胃癌對免疫治療的效果,可檢測PD-L1生物標記並計算綜合陽性分數(CPS, combined positive score),分數越高反應率更好。個案病人的分數較高,所以判斷免疫治療更有幫助。

四期逆轉到一期對病人來說猶如重生,醫療團隊為他安排重生會,病人接過鮮花,大聲與團隊合唱生日快樂歌,開心地說,去年根本「超級無法想像」能有現在的結果,感恩團隊一路陪伴讓他獲得重生機會。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鼓勵胃腺癌患者接受治療。(慈濟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