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倪匡逝世》3年前自曝罹皮膚癌拒化療 醫:做好防曬能預防

2022/07/03 20:47

知名科幻小說家倪匡今傳逝世,而其於3年前曾自曝罹患皮膚癌,但選擇不化療。(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香港知名科幻小說家倪匡今(3日)驚傳逝世,享壽87歲,其作家好友沈西城已於下午證實此消息。倪匡2019年出席書展講座時,曾透露其患有皮膚癌,且拒絕化療。醫師指出,預防皮膚癌的主要方法是在生活中做好防曬,除了塗抹防曬乳外,也要避免在正中午讓太陽直曬。

據衛福部資料顯示,108年台灣新增了4千4百多名皮膚癌患者,不論是男性或女性,都是發生率第8的癌症。成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何英右曾指出,皮膚癌有很多種型態,基底細胞癌與鱗狀細胞癌是最常見的2種,合計約占9成,其他如惡性黑色素瘤、血管肉瘤等,個案數較少。

何英右指出,皮膚癌常見於曝露陽光的部位,如頭頸部、手背及前臂等。若放任皮膚癌不管,擴大侵犯肌肉與神經,也可能轉移到淋巴、肺部、骨頭,此時平均存活期僅約10個月。

皮膚癌病灶一開始可能以小顆的膚色突起、色素性結節、紅疹或紅斑、傷口來表現,但該病灶不會消退,會隨時間逐漸擴大,且合併異常症狀,如:反覆發炎、發癢、疼痛,甚至流血等症狀。

做好防曬 降罹癌風險

據《CNN》報導指出,若皮膚長期在大太陽底下卻沒有受到保護,會加速皮膚老化與皮膚癌的風險,而在皮膚上塗防曬乳,就能保護皮膚。

如何選擇防曬乳也有學問。專家指出,其中有3點要留意包含:防曬乳的SPF係數應介於35-100之間、使用抗紫外線UVA、UVB效域較寬的品項、選擇不含氧苯酮的防曬乳。

而防曬乳也並非唯一的防曬方法,戴帽子、穿薄外套、避開上午10點到下午4點的太陽高峰期,並待在陰涼處也能防止皮膚曬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