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喝啤酒可以排結石? 醫:無效且反增發生機率

2022/07/03 15:21

醫師提醒,因酒精含有利尿素、尿酸,不僅沒辦法把結石排掉,反而可能會增加結石的發生機率,因此還是建議補充水分,讓腎臟的灌流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30歲業務員,因工作性質常常需要在外面跑,有時候會憋尿,且喝水的時間也不一定,導致尿路結石,還迷信多喝啤酒有助結石排出偏方,輕忽未就醫,直到右下腹疼痛,以為患闌尾炎就醫,經醫師檢查,還是尿路結石惹禍。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分享案例指出,闌尾炎跟腸道有關,常見症狀如吃不下、脹氣等。但該患者觸診不僅腹部不會痛,且飲食、排便都正常,卻在等待回去急診時,突然痛到在門口彎下腰,以該患者的症狀,研判與尿路結石有關。

陳榮堅表示,當尿路結石卡在比較上段較多後腰痛,若是很中下段是靠近鼠蹊的腹部會痛。該患者是中偏下段,經檢查結果發現,真的有血尿與尿路結晶的狀況。而患者因為聽信偏方以為多喝啤酒可以排出結石,延宕就醫。

陳榮堅強調,喝啤酒沒辦法把結石排掉,反而可能會增加結石的發生機率。雖然喝啤酒會感覺很多尿,但那是因為酒精的利尿激素,且啤酒裡面很多尿酸,所以多喝酒,反而會造成尿酸沉積,增加結石發生的機率。

陳榮堅提醒,多喝水是為了讓腎臟的灌流夠,而不是只要尿多而已,雖然補充水分有很多選擇,但純水還是最好的選擇。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