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流感+武肺雙流行 醫點「這族群」打流感疫苗

2022/07/03 11:28

醫師提醒,建議今年儘量讓孩子接種流感疫苗,藉由疫苗讓免疫系統接受流感病毒片段的刺激,產生保護力,以減少流感併發症發生的機率。(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示警,許多專家估今年冬季將同時爆發流感和武肺雙流行,首當其衝是5歲以下幼童,流感造成猛爆性急性腦炎的恐怖不輸武肺,且冬季疫情將造成比5、6月更大規模的兒童重症醫療負擔,因此建議今年讓孩子接種流感疫苗,提升保護力。

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指出,過去2年多,因武漢肺炎疫情,台灣民眾過著超高強度的防疫生活,除了防堵武肺病毒外,一併也防堵了許多兒童常見感染症病毒,如流感、腸病毒、腺病毒等。然而,隨著疫情趨緩,各項防疫作為逐漸鬆綁,各種傳染病的反撲將隨之而來。

謝宗學表示,台灣兒童大多數在3歲左右進入幼兒園,開始過著群聚日常,從家庭進入幼兒園這段過渡期,容易接觸到各式各樣的病毒細菌,雖然常讓孩子身體生大小病,卻同時也訓練免疫系統認識病原體,以應付未來的挑戰。

5歲以下兒童的免疫系統 如同一張白紙

謝宗學強調,過去2年多超高強度的防疫措施和不時停課線上教學,創造歷史最低幼兒園兒童生病率,同時也剝奪了接觸病原體和訓練免疫系統的機會,可說現在5歲以下兒童的免疫系統如同幾乎全白的紙張,裡頭對於周遭病原體的記憶資料極少,一旦調降防疫強度或鬆綁邊境管制,極容易爆發新冠肺炎以外的感染症流行,就像丟火把進入堆滿火藥的倉庫,一瞬間可能引發大爆炸,這就是「免疫負債」的概念。

謝宗學進一步說,面臨其它病毒的挑戰,第一個最可能的病毒是流感病毒。去年秋冬天歐美國家開始鬆綁防疫規定後,許多國家同時爆發「武肺+流感」雙疫情大流行,造成許多民眾同時染疫和醫療量能極大的壓力。有研究顯示,若先感染流感再感染新冠,可能會增加病情的嚴重程度。

流感致猛爆性急性腦炎 恐怖程度不輸武肺

在流感和新冠的夾擊下,謝宗學表示,他更擔心5歲以下幼童成爆發雙流行,因為流感造成猛爆性急性腦炎的恐怖程度不輸武肺,亦會造成肺炎、敗血症、橫紋肌溶解症等併發症,冬季引爆的雙流行疫情可能造成比5、6月更大規模的兒童重症醫療負擔。

因此,謝宗學提醒,強烈建議即使政府鬆綁防疫規範,幼兒園或校園裡現行、已經行之2年的防疫措施不能完全解除,至少要留下戴口罩上課的規定,勤洗手的宣導也不能鬆懈,冬季流感之後還有夏季腸病毒,許多病毒挑戰等著免疫系統未經訓練的幼童。

另外,謝宗學更呼籲,建議今年儘量讓孩子接種流感疫苗,藉由疫苗讓免疫系統接受流感病毒片段的刺激,產生保護力,以減少流感併發症發生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