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腹瀉也會造成痔瘡!術前低渣飲食 醫分享4大原則

2022/07/02 17:06

現代人因生活、飲食習慣不良,包括纖維、水分攝取不足,以及缺乏運動、忍便等導致便秘,加速痔瘡生成。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因生活、飲食習慣不良,包括纖維、水分攝取不足,缺乏運動、忍便等導致便秘,以及腹瀉都會造成痔瘡。有些人長痔瘡不以為意或羞於見人不敢說,選擇與其共存,部分則求助於痔瘡手術。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也分享術前兩天「低渣飲食」原則。

鍾雲霓表示,腸子裡的渣來自於進食,但有些東西特別容易產出渣來,例如蔬果內的纖維質、糊糊覆蓋腸胃黏膜的乳製品,或易引起腸道內細菌、黏膜細胞脫落的飲食方式,而低渣是指減少腸胃道裡的食物渣,4大準備原則如下:

●清蒸水煮,避免油煎、油炸,太多油不好消化,會變成渣。

●避免刺激性調味品、太過油膩之食物,以及蒜、辣等勿過度調味。

●日纖維4克以下。少葉菜水果,若是果汁最好濾個渣;去筋、去皮的白肉瘦肉;白米飯、白麵、白吐司。

●禁奶與乳製品,避免引起腸道產氣、脹氣。可喝黑咖啡,但不建議加奶。吃點蛋白為主的馬卡龍配紅茶可以,但鮮奶油控「先忍一下」。

鍾雲霓說,術前低渣飲食及服用清腸劑,能有效減低術後糞便量、避免過多糞便經過與複雜菌種染污傷口。雖不如大腸鏡檢查嚴格,但飲食渣越少、術後排便疼痛越輕,感染率也會越低。

鍾雲霓也以常撕貼雙眼皮貼比喻,提醒若常常大便撕扯肛門造成肛裂受傷,久了會促成它老化,帶來脫垂討厭的痔瘡症狀。理想排便頻率為至少3天1次、適合肛門的是鬆軟香蕉狀大便,糞便乾硬會撐拉肛門、易腹瀉體質者拉稀向下衝扯肛門,過猶不及,「便秘和腹瀉都會造成痔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