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敢吞藥丸可磨成粉? 食藥署:這些劑型「毋通 」

2022/07/02 14:12

不管大人、小孩都對吞藥丸有所恐懼;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對於吞藥丸這件事,不只小朋友害怕、大人也有所恐懼,可能會詢問是否能將藥丸磨成粉服用。食藥署提醒,並非所有劑型都適合磨成粉,加上藥物本身特性容易潮解、氧化,會影響到安全性。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分享,藥物會依照其作用機轉選擇適合的劑型​,常見錠劑劑型​包括膜衣錠​、糖衣錠​、口含錠​、咀嚼錠​、舌下錠、緩釋錠​、腸溶錠​,後3者「大多是不可以磨粉的」。

舌下錠

讓藥品可經由舌下吸收,增加身體可用率及藥品吸收速度,若磨粉後會使藥品無法經由舌下吸收,可能會造成身體可用率降低​。

緩釋劑型

讓藥物在身體中慢慢釋放,可減少服藥頻率、延長藥物作用時間,若劑型被破壞,會造成藥物大量釋放​,導致身體短時間吸收大劑量,出現副作用或是危害。

腸溶劑型

為了保護藥品不受胃酸破壞、減少藥品對胃部的刺激,磨成粉可能會影響療效、甚至無效。

​食藥署強調,若對醫生開立的藥品有疑問的話​,都可詢問藥師或醫師。

緩釋劑型、腸溶劑型以及舌下錠大多不可以磨粉。(圖取自藥博士正藥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