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素也要注意均衡 營養師:吃錯反傷身

2022/07/02 08:33

營養師表示,吃素也要注意營養均衡,不然反而會傷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人基於環保理念、宗教、身體因素,會選擇吃素,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提醒,若只吃蔬菜,可能會導致飲食失衡,反而傷身,並表示茹素者要特別注意蛋白質、維生素B12、鐵質的攝取,也要避免高油的素料食品,另外不論葷素,都要保持少鹽油糖的原則,用辛香料代替調味品。

4大飲食秘訣

●注重蛋白質攝取

人體有9種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動物性蛋白質來源屬於完全蛋白,植物性來源的蛋白質則需要採「互補」原則,才能補足人體所需。

彭逸姍舉例,穀類所含的離胺酸較低、甲硫胺酸高,就需要搭配離胺酸含量較高、甲硫胺酸較低的豆類,將胺基酸補齊。

●留意維生素與礦物質

維生素B12的主要來源是動物性食物,素食者可從奶類、雞蛋或發酵性食物補充。

素食者也要注意鐵質的補充,鐵質的吸收容易受草酸、植酸、咖啡等影響,而植物性來源的鐵質屬於非血基質鐵,吸收效率較低,彭逸姍建議,可以在餐後搭配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芭樂或奇異果等,增加鐵質吸收。

●避免高油素料食物

彭逸姍提醒,加工製品通常含有較高的油脂、碳水化合物,如素雞、素魚、麵筋泡等高脂豆製品,要注意攝取量。

●注意烹調手法

不論葷素,在烹調時都要注意少鹽、少油、少糖的原則,營養師建議,使用天然辛香料代替調味品會比較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