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躲室內就能防空汙? 二手菸、懸浮微粒都可能讓你生病

2022/07/01 12:17

室內與室外空氣污染會對呼吸道造成危害,包含急性呼吸道感染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都知道在室外空氣污染的環境下待久,會造成身體損傷,但只要待在室內,就不會有任何問題了嗎?國健署提醒,室內也是會有空污,而且室外的空污也會影響到室內,民眾應該在室內時也要注意空氣品質。

國健署表示,2014年WHO指出室內與室外空氣污染會對呼吸道造成危害,包含急性呼吸道感染和慢性阻塞性肺病,且與心血管疾病及癌症亦具有強烈相關性。

國健署指出,其中懸浮微粒(統稱PM,含有粗及細懸浮微粒)的健康影響大於其他任何污染物,其主要成分為硫酸鹽、硝酸鹽、氨、氯化鈉、黑碳、礦物粉塵和水,並包括懸浮在空氣中之有機和無機物固體和液體的複雜混合物。而細懸浮微粒(PM2.5)因粒徑小,可深入肺泡,並可能抵達細支氣管壁,干擾肺內氣體交換。長期暴露於懸浮微粒,可引發心血管病、呼吸道疾病以及增加肺癌的危險,而易感性族群會受到更大危害。

國健署提到,室內空汙包括二手菸、二氧化碳、甲醛、細菌和懸浮微粒等。此外,久未清潔的空調系統管線和室內人為活動,如室內吸菸、二手菸及三手菸,或是建築和傢俱的裝修材料都是常見空污來源。

國健署提醒,室外空污也會影響到室內,例如常見的懸浮微粒會藉由門、窗或建築縫隙進入室內,所以民眾在室內時也要注意空氣品質,建議可透過使用空氣清淨設備吸附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或改善通風降低滯留在室內污染物的濃度,維護室內空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