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高椎體骨折手術安全性 脊椎骨水泥7/1起納健保給付

2022/06/30 13:56

健保署表示,7月1日起將用於椎體成形術所需具顯影效果的「脊椎骨水泥」醫材納入健保給付。(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椎體壓迫性骨折病患接受椎體成形術時,需使用具顯影效果低溫的骨水泥,衛福部健保署今日表示,為提升病患醫療安全性、減少併發症,7月1日起將用於椎體成形術所需具顯影效果的「脊椎骨水泥」醫材納入健保給付,每名病人最高可省約6.8萬元,1年約4300名患者受惠。

椎體壓迫性骨折是指脊椎骨塊或椎體塌陷造成骨折,導致嚴重的疼痛、變形和身高減少,常見發生於胸腰椎;胸、腰椎壓迫性骨折,主要臨床症狀包括產生持續性疼痛、駝背、神經損傷,甚至呼吸困難,經常造成老人背部疼痛或變形,但是長時間臥床更易造成患者加速骨質流失,導致功能喪失,甚至影響生命。

保守治療方式如臥床休息、服用止痛藥、穿背架、物理治療等,待骨折自然癒合,緩解疼痛,但若有明顯神經壓迫症狀、劇烈疼痛與無力,則建議採手術治療。

傳統手術方式包括實施神經減壓手術或合併脊椎融合骨釘固定術,然因多數病人有骨質疏鬆,將鋼釘架在疏鬆的骨骼上,穩固效果不佳;且手術時間較長、傷口大癒合時間亦久,若年紀大病人或合併有其他慢性疾病,容易產生併發症。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根據「骨科特材給付效益評估研究案」及醫療科技評估報告,考量若臨床選用椎體成形術來重建脊椎穩定度,緩解疼痛所使用的「脊椎骨水泥」相較於健保給付的骨水泥,具顯影效果、低溫黏稠度高,減少發生併發症,對病人更具安全性,可減少發生再次手術或感染、縮短住院天數,特別是脊椎骨水泥針對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壓迫性脊椎椎體骨折,具臨床必需性。

進一步提案到「全民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特材部分)」並通過,7月1日起納入健保,每位病人最高給付約6.8萬元,健保給付每位病患每次手術1組(包),估計健保1年投入2億元預算支應,約有4300名病患受惠。

李伯璋指出,未來將持續努力將具有臨床實證效益且臨床治療必要的新醫材納入健保,將醫療資源妥適運用於不同科別領域病患共享,以達到精進醫療照護品質及守護全民健康福祉目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