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40年蟬聯國人死因之首 北榮「重粒子治療中心」今啟動臨床試驗

2022/06/30 13:13

藍耿立醫師說明重粒子治療流程。(北榮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惡性腫瘤連續40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台北榮總今日宣布,台灣第一座「重粒子治療中心」於今日起進行臨床試驗,順利將射線打入病人體內,若是順利的話,預計明年開始收治癌症病人,未來國人無需再遠赴國外就醫,可大幅節省治療時間及成本。

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表示,國內第一座重粒子治療中心,也是日本海外輸出第一座重粒子設備,斥資超過新台幣45億元興建,除了由醫院的基金自籌外,更感謝許多善心企業共襄盛舉,包括宏國關係企業、宏泰企業機構、宏泰建設、中保科技集團、華新集團等機構,特別感謝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捐建主體建築及加速器基座。

陳威明指出,該中心於2019年1月14日動工,2020年6月30日完工,去年6月11日取得「高強度輻射設施試運轉許可」,為國內最高能量的同步加速器,今年5月11日正式獲得原子能委員會「高強度輻射設施使用許可」,6月15日獲得衛福部批准,進行早期安全性與設備運轉有效性之癌症患者臨床試驗,期能儘早開始試驗,及時嘉惠患者。

臨床試驗主持人、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主任藍耿立指出,惡性腫瘤最重要的特徵之一是快速生長導致血液供應不足,從而導致腫瘤微環境缺氧,目前治療方式以手術、化療及放射治療為主。

藍耿立說明,有別於傳統放射治療,採用高能量X光或電子束,重粒子治療是一種先進的放射治療,將碳原子游離成碳離子,利用同步加速器將粒子加速至光速的70%,對缺氧的腫瘤病灶有優異的殺傷力,且其粒子輻射劑量分布的特性可望降低對周圍正常組織細胞傷害。

藍耿立表示,重粒子使用最新的掃描照射技術搭配動態追踪技術,可掌握隨呼吸而移動的器官動態,配合腫瘤形狀進行重粒子線照射,副作用較小,患者在治療期間能夠保持正常生活,提高生活品質。根據日本累積經驗,病人在治療過程沒有痛苦,更重要的是針對輻射有抵抗性的難治癒惡性腫瘤比傳統放射治療更有效,且療程短,病人無須住院,適合治療較頑強的局部腫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