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超額死亡」負數 衛福部: 去年死亡增加 主因人口老化、低溫致命

2022/06/30 12:21

衛福部指出,去年死亡人數增加超過一萬人,主因是受「老年人口死亡人數增加」和「1月低溫天數多」的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統計處今天公布去年度國人十大死因,較前年增加1萬1105人,死亡率和標準化死亡率都增加,但衛福部指出,主要原因在於我國人口老化,以及去年一月長時間低溫影響,至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影響很低,疫情「超額死亡」甚至是負數。

衛福部統計處副處長劉訓蓉說,去年死亡人數增加超過一萬人,主因是受「老年人口死亡人數增加」和「1月低溫天數多」的影響,武肺疫情的直接致死人數是800多人,對整體的死亡率影響並不大。

對於武肺疫情是否有「超額死亡」問題,劉訓蓉說,去年疫情造成的超額死亡數,全世界僅有兩個國家是「負數」,一是紐西蘭、二是我國,因為防疫減少社會接觸,我國的肺炎、流感死亡人數連續兩年大幅下降,且因減少社會活動,事故傷害死因中「運輸事故」死亡人數及死亡率都創歷史新低。

劉訓蓉說,我國這幾年死亡人數增加,最主要是人口老化影響,因為超過65歲以上高齡者這年齡層人數增加得非常快速,因此死亡人數會增加。另外,去年1月有9天低溫,是近6年來最多,死亡人數較前一年增加1808人,這兩項因素是導致去年死亡人數增加較多的主因。

根據國家教育研究院辭典,「高額死亡」指的是暴露於某種有害因子的死亡數減去在一般環境背景值下所造成的死亡數,由此可得知因暴露該有害因子而增加的死亡數,當作環境有害物質對人體健康影響的一項重要指標。

另外,1至24歲死亡人口以事故傷害居死因首位;25至44歲以癌症與自殺居前2名;45歲以上則以癌症與心臟疾病居死因前2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