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胰臟癌轉移胃出現腹積水 5旬婦無法確診痛不欲生

2022/06/30 11:02

胰臟癌因早期無症狀,一旦發病逾8成為晚期,病患多在1年內就過世,5年的存活率更是不到1成,因此有「癌王」稱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xframe)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胰臟癌因早期無症狀,一旦發病逾8成為晚期,病患多在1年內就過世,5年的存活率更是不到1成,因此有「癌王」稱號。一名57歲陳女士因胰臟癌症轉移到胃部出現腹積水,無法取得組織做進一步確診,申請保險及做適當治療,只能靠到醫院打嗎啡止痛而痛不欲生。

阮綜合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陳錫榮指出,陳女士4個月前突然經常性上腹部劇烈疼痛,家住中部的她,在中部某醫院進行一系列檢查後,懷疑是胰臟癌,但也可能是慢性胰臟炎,幾經波折轉到醫學中心,以內視鏡超音波進入體內到胃部,發現已出現腹水,無法取得組織以確定診斷。

因為經濟能力有限,無法確診使得陳女士不僅無法接受適當治療,也不能申請保險,以致過程一再拖延,讓她痛不欲生,只能靠到醫院打嗎啡止痛。經友人介紹到高雄阮綜合醫院診療,院內經過討論,決定先以引流管進入將腹水引流出體外,再以內視鏡超音波從胃部取得胰臟的檢體,經病理切片檢查,最後證實所罹患為胰臟癌。

過去胰臟癌被視稱為富貴病,因患者多是吃得好、攝食脂肪多的人,但現代人吃得豐盛,營養也好,胰臟癌已經是相當普遍的疾病。

陳錫榮表示,胰臟炎和胰臟癌的共同特徵都是會產生劇烈疼痛。因為胰臟位於胃部後方,和神經叢相當接近,同樣都在後腹腔,一旦發炎或長腫瘤,都容易引發異常疼痛,而大部分胰臟癌發現時,都已經進入末期,腫瘤多已經侵犯到血管或神經,不但對治療的反應不佳,存活率也很低,以陳女士的個案,確診時發現她體內的腫瘤已經侵犯到血管,病程已進入晚期。

像陳女士這樣的胰臟癌晚期病患,因為腫瘤的血流非常豐富,加上已經合併出現腹水,而腹水的主要成分就是血漿,血漿中有抗凝血劑,在體內呈現液態狀,若是以內視鏡超音波進入體內進行切片,可能引發內出血,但若無法取得組織,就無法確定診斷,才會一拖再拖,造成病情延誤。

陳錫榮強調,醫院不能只有設備好,針對特殊或困難診斷、治療的病例,經醫療團隊跨多科討論並提出建議,而不是讓醫師單打獨鬥,才能為病患提供最好的診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