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口臭竟跟扁桃腺、胃食道逆流有關? 醫教3方法改善

2022/06/29 22:23

口臭可能讓旁人難以忍受,進而影響人際關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口臭除了由口腔細菌導致的牙結石引起外,還有兩種口臭是與身體狀況、生活作息有關,分別是「扁桃腺發炎」和「胃食道逆流」。醫師指出,若碰上這兩類口臭,可以透過加強口腔清潔、記錄自己飲食、急性藥物控制3種方法處理壞口氣。

扁桃腺發炎

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在臉書粉專「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表示,扁桃腺結石是口腔中的壞死組織,會經過鈣化堆積而成,這些壞死組織會聚集在扁桃腺表面凹陷的隱窩(Crypt)中,可能造成扁桃腺發炎。

有些人會覺得喉嚨癢癢的,咳的時候有圓圓黃黃的石頭並帶有酸臭味,就屬於這型的口臭。曹皓崴提醒,若有伴隨喉嚨痛、呼吸困難、無法吞嚥等症狀,應盡快就醫處理。

曹皓崴指出,反覆性扁桃腺感染、扁桃腺腫瘤、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扁桃腺結石造成口中異味,可考慮扁桃腺摘除手術。但是每個人的身體情況不同,建議諮詢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

胃食道逆流

常熬夜、吃油炸或刺激性食物的人,會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胃部負擔;有抽菸習慣或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環境的人,香菸中的尼古丁也會增加胃酸分泌,影響下食道括約肌運作,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也可能因此導致口臭的情況。

曹皓崴表示,若想改善這兩類口臭,必須從自我管理開始,像是:加強口腔清潔,不讓細菌掉進喉嚨,減少扁桃腺結石生成;紀錄飲食,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反覆發炎;急性藥物控制,平時增強免疫力,若自覺不適及早治療,才能讓自己過得更健康,也不怕口臭嚇到別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