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名醫張效煌專訪3-2》染疫兒童中症逾8成脫水 「肚肚痛」是心臟警訊

2022/07/01 09:54

醫師張效煌提醒,幼兒若有心肌炎徵兆,可能不懂描述心臟痛,就是覺得脹脹的、不舒服,通常會說「肚肚痛」,要特別注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林惠琴、董冠怡/台北報導〕國內兒童染疫重症累計至少70例,除了腦炎外,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MIS-C)也是各界關注重點,對於MIS-C可能引發心肌炎,台北榮總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提醒家長,除了一些典型的症狀外,要留意幼兒有無「肚肚痛」症狀,小心是心臟出狀況的警訊。

張效煌表示,以這一波疫情來說,兒童仍以輕症比例最高,臨床觀察發現中症約8成以上都是「脫水」,主因是發燒無胃口,不像大人能夠勉強喝點水,進而引發脫水,必須到醫院打點滴;重症則是有腦炎、MIS-C等,主要為病毒本身或病毒引發全身發炎反應因子攻擊器官。

張效煌指出,確診COVID-19再引發MIS-C的症狀,幾乎就是過去流感、手足口症、諾羅病毒等多種傳染病的綜合體。除了連續高燒超過24小時外,還有嘴巴會腫、手腳起紅疹外,肚子會痛、會脹。

一直想睡叫不醒 快奔急診

若腦神經系統遭攻擊,不只引起頭痛,症狀表現也可能是疲倦、一直想睡,因此家長要注意孩子睡眠時間是否比平常更久,萬一出現意識不清、半天叫不醒,更要高度警戒、快奔急診。在呼吸系統方面,當上、下呼吸道被攻擊,會出現輕微咳嗽、喉嚨痛,不想喝水,若退燒後還喘,可能就是已經攻擊到肺部,必須就醫。

醫師張效煌提醒,若腦神經系統遭攻擊,不只引起頭痛,症狀表現也可能是疲倦、一直想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在心血管系統方面,可能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若有呼吸困難,不是心、就是肺的問題,缺氧則會有手指、腳趾與嘴唇開始發白,盡快求診。

「我們很怕聽到小朋友說肚子痛!」張效煌提醒,幼兒若有心肌炎徵兆,可能不懂描述心臟痛,就是覺得脹脹的、不舒服,加上無法分辨肚子痛與肚子脹,通常會說「肚肚痛」,要特別注意。

張效煌說明,幼兒肚子痛可能是單純消化不好膨風(脹氣),但也不能輕忽是心臟出問題。一般來說,靜脈血從腸、脾、胃、肝上到下腔靜脈進入心臟,心臟打出來的血液經過肺部,缺氧血變充氧血再到全身,萬一心臟運作失常,血液一開始就塞車,無法回到心臟,在胃腸等部位形成充血,就會肚子腫脹。

張效煌指出,這是過去20、30年經驗,2歲幼兒自述肚子痛,透過心臟超音波一看,「心臟快停了」,原來是心臟病變或心肌炎,嚇壞眾人,坦言這點不要說是家長,非心臟科醫師恐怕一時之間也很難分辨。

張效煌提到,千萬不要忽略孩子表達的事情,嚴重肚子痛不能忽略可能是心臟問題;若是輕微肚子痛,小朋友可能還在玩耍。

專訪北榮張效煌主任。(記者劉信德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