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刀10小時摘除腦中7公分腫瘤 國中生2週後回校上課

2022/06/28 14:14

國中生腦室長了7公分大腫瘤,左是開刀前、右是開刀後。(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13歲國中生因頭痛送醫,急診昏倒,醫師一查,居然腦中長了7公分的腫瘤 ,造成阻塞性水腦,經開刀引流後,1天內恢復正常,但由於腫瘤太大,且壓迫到腦幹,醫師決定開刀摘除,手術花了10小時,相當成功,國中生恢復迅速,兩週後就能回校上課。

台大雲林分院醫師何御彰表示,醫院急診室接獲1名13歲翁姓國中生,長期有間歇性的輕微頭痛,平時吃止痛藥就能緩解疼痛,但病發日因突發劇烈頭痛、暈眩及持續性嘔吐至急診就醫,醫療過程中就失去意識,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腦室內有1顆約7公分腫瘤,造成嚴重阻塞性水腦,隨後意識逐漸昏迷,他也進行引流手術,緩解腦部壓力,由於症狀解除,學生1天後就恢復正常。

何御彰說,雖然腫瘤屬於良性,但因壓迫到腦幹,且曾造成劇烈疼痛,為了一勞永逸,建議開刀摘除,但因腫瘤太大,且接近神經中樞,手術相對複雜,正常腦部開刀只需2到4小時,但這次手術花了10小時,過程中輔以導航定位系統及術中螢光顯影技術,更精確地將腫瘤從正常腦組織區分開來,減少腦組織的傷害,神經監測技術員藉由神經監測的儀器即時監控病患術中重要神經功能,確保不損傷腦神經。

何御彰透露,由於手術相當成功,加上病患年紀小,復原速度快,開刀後兩週就可回學校上課,且沒有明顯副作用,目前每半年回診1次。

何御彰直言,頭痛不是成人的專利,兒童青少年在求學期間也常見頭痛症狀,根據統計,15歲前有75%的兒童曾經有頭痛經驗,兒童族群中腦瘤之發生率約為每年每10萬人口2至5人,但頭痛不代表就有腦瘤,有腦瘤也不見得會頭痛。

何御彰解釋,兒童腦瘤的分類非常複雜,治療方式的選擇也取決於許多因素,原則上由神經外科醫師以保留或最小損傷到神經功能的方式,盡量切除腦瘤,倘若病理報告為惡性腫瘤,則須搭配術後放射線治療以及化學治療。若孩童頭痛有出現以下特徵或合併症狀表現,宜就醫向專科醫師諮詢。

一、 癲癇、不正常之肢體或臉部抽搐。
二、 中風症狀、單側肢體無力、臉歪嘴斜、複視、步態不穩。
三、 難以停止、持續性或噴射性的嘔吐。
四、 嗜睡、活力明顯變差、精神狀況或日常行為明顯改變。
五、 睡眠中因頭痛而被喚醒。
六、 頭痛明顯在程度和頻率上隨時間增加。
七、 嬰幼兒頭圍明顯增加且高出正常範圍。

醫師何御彰花了10小時完成腦瘤開刀手術。(記者詹士弘攝)

台大雲林分院醫療團隊,完成複雜的兒童腦瘤開刀手術。(記者詹士弘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