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降血脂藥注意!「這些成分」出現200多件肝臟、胰臟不良反應通報

2022/06/28 12:31

食藥署今公告,choline fenofibrate、fenofibrate成分及statin類藥品須加註更多警告標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有在服用降血脂藥物民眾注意!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告,choline fenofibrate、fenofibrate成分及statin類藥品須加註更多警告標示,國內至今也接獲有2件疑似用藥導致胰臟炎,以及多達240件的肝臟相關不良反應通報。

食藥署公告仿單需增列相關警語

食藥署今天公告,修訂含choline fenofibrate及fenofibrate成分藥品中文仿單的禁忌症與警語,禁忌症增列「膽結石」、「嚴重肝功能不良(包括不明原因的持續性肝功能異常)」等項,並加刊肝功能不良及胰臟炎風險等相關警語。

另外也建議statin類藥品應於用藥前、出現肝損傷的臨床症狀時、提高劑量、更換藥品品項,或臨床醫師認為需要時監測肝功能。

這些成分是降血脂藥物,特別是statin類藥品是降血脂藥物的大宗,健保用量一年多達四億多顆。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潘香櫻說,這是考量到使用這些成分藥品可能有引起胰臟炎或肝臟相關不良反應的風險,所以國內跟進美國FDA以及歐盟,在進行臨床效益及風險再評估結果後決定針對仿單修訂。

潘香櫻說,到今年6月24日為止,食藥署共接獲有2件疑似使用相關成分導致導致胰臟炎的不良反應通報,以及240件疑似使用後發生肝臟相關不良反應的通報,如肝指數異常、膽汁瘀積造成的肝損傷或肝細胞的肝損傷等。

潘香櫻說,食藥署已轉知各醫學會並告知醫師處方時要注意這樣的風險,審慎評估其用藥的風險及效益,同時於用藥期間注意病人是否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症狀或徵候,並提醒病人若出現不適症狀應儘速回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