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到50歲就罹大腸癌 醫:與肥胖、甜食有關

2022/06/27 21:24

錢政弘建議,50歲以下有代謝症候群或肥胖的人,若想遠離大腸癌,要做兩件事,一是把肚子瘦下來,二是要做大腸鏡篩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還不到50歲,不抽菸也不喝酒,仍可能被大腸癌找上門,竟可能是肥胖惹禍!韓國研究發現,50歲以下的早發性大腸癌跟代謝症候群者有關。醫師表示,雖然抽菸、喝酒也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但那多半適用於50歲以上;50歲以下罹大腸癌者跟「肥胖」最有關係。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臉書粉專「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發文表示,早發性大腸癌是指年紀在50歲以下罹患大腸癌,台灣人罹大腸癌平均年紀約在65歲。他常遇到有大腸腺瘤性息肉或是大腸癌的年輕患者滿臉疑惑地詢問:「我不抽菸又不喝酒也不愛吃肉,為什麼會長息肉、大腸癌?」

錢政弘解釋,那些都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沒錯,但適用於50歲以上的人;現在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50歲以下就發病的人跟肥胖最有關係,且跟吃甜食有關。

韓國研究發現,有代謝症候群者更容易在年輕時罹患大腸癌。研究分析了567萬名50歲以下的體檢資料,發現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比較容易得大腸癌,尤其是遠處大腸癌(降結腸和乙狀結腸)和直腸癌。

國健署資料顯示,代謝症候群判定標準為腹部肥胖、血壓偏高、空腹血糖偏高、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以上5項因子,符合3項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

研究顯示,代謝症候群的五個項目之中,「腹部肥胖」跟大腸癌最相關。若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大於85公分,大腸癌風險增加23%;男性腰圍大於100公分/女性大於95公分,大腸癌風險增加53%。

錢政弘建議,50歲以下有代謝症候群或肥胖的人,若想遠離大腸癌,要做兩件事,一是把肚子瘦下來,二是要做大腸鏡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