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嬤肩關節旋轉肌嚴重破裂 反式人工肩關節置換術助改善

2022/06/27 14:11

高榮台南分院骨科關節重建科主任朱柏榮表示,反式人工肩關節置換術藉由調整關節的活動中心,置換後可避開受損的旋轉肌腱,改用更強壯的三角肌來恢復肩關節功能。(高榮台南分院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83歲的陳奶奶肩關節疼痛多年,手臂無力上舉,夜晚更是疼痛到徹夜難眠,四處求診並嘗試各種治療方式仍未見改善,近幾個月來連洗臉、拿碗吃飯都無法做到,人生一片黑白,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診斷為肩關節炎合併無法修復的重度旋轉肌腱破裂缺損,經健保反式全肩人工關節手術治療,症狀已獲得改善。

高榮台南分院骨科關節重建科主任朱柏榮表示,肩關節旋轉肌袖(Rotator cuff)問題是肩部的常見疾病,旋轉肌袖的功能是幫助肩關節完成旋轉的一系列動作,但隨著年齡增長,旋轉肌腱逐漸退化磨損,導致肌腱變弱甚至斷裂。沒有完整旋轉肌袖便無法有效的運動肩關節,時間一久,會因關節運動不穩定和關節液缺乏潤滑而磨損,導致關節炎,許多患者會感到肩痛難耐,手舉不高,甚至舉不起來如同假性癱瘓,嚴重者會半夜痛醒,長久下來影響生活品質。

朱柏榮指出,旋轉肌袖撕裂修補手術在中老年族群相當普遍,目前可以通過關節鏡或開放式手術去縫合修補,但如果肌腱已經退化或嚴重斷裂到肌腱收縮,並變得無法修復,且合併關節退化時,就會建議以置換人工關節的方式治療。

朱柏榮說,反式人工肩關節置換術在國外已施行多年,藉由和傳統人工肩關節相反的特殊設計,調整關節的活動中心,置換後可避開受損的旋轉肌腱,改用更強壯的三角肌來恢復肩關節功能,患者在術後3至5天就可出院。且只要通過健保局專案申請審核,即可獲得健保給付,對於退化性或風濕性肩關節炎、無法修復的巨大旋轉肌腱破裂缺損、關節置換翻修、肩關節骨折術後癒合不良或肩關節粉碎性骨折,有良好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