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氣泡水」好消暑! 藥師點「2種人」不宜餐前飲用

2022/06/27 12:02

藥師表示,據研究顯示,碳酸水接觸口腔時,會刺激大腦與自主神經系統,加速心跳並有效地降低體溫,不過氣泡水易發生脹氣的狀況,因此有胃食道逆流、胃脹氣,不宜餐前飲用。(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想要消暑,許多人都會買冰飲,或氣泡水來解熱,但為什麼氣泡飲可消暑?藥師表示,據研究顯示,碳酸水接觸口腔時,會刺激大腦與自主神經系統,加速心跳並有效地降低體溫,不過氣泡水易發生脹氣的狀況,因此有胃食道逆流、胃脹氣,不宜餐前飲用。

碳酸刺激味覺神經 降體溫

微笑藥師廖偉呈在臉書粉專「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指出,喝冰涼水可以幫助降低體溫,研究顯示碳酸冰涼水(氣泡人)更能降體溫,原因在於碳酸水接觸口腔時,會刺激大腦與自主神經系統,加速心跳並有效地降低體溫,所以如果飲用冰涼氣泡水,不僅有冰水的降低效果,還有味覺清爽刺激的降溫作用。

胃食道逆流、胃脹氣 不宜餐前飲用

廖偉呈表示,氣泡水到胃部時溫度增加,會釋放出被壓縮的二氧化碳,所以通常大口喝下時都會打很大的嗝,但也容易發生脹氣的狀況,因此有胃食道逆流、胃脹氣,不宜餐前飲用。

5大氣泡水迷思

1、無法幫助體重管理:如果無糖氣泡水取代其它含糖飲料,或許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不過氣泡水容易脹或許比較不易想吃多,但氣泡水對於體重管理無益。

2、消除疲勞:氣泡水中的碳酸不會中和乳酸,千萬別亂扯,認真論起,舌尖上的味蕾刺激,或許才是消除疲勞的主要關鍵。

3、無根據喝氣泡水會骨質疏鬆:尚無相關科學論述支持這項說法。

4、氣泡水傷牙齒:弱酸性的氣泡水不會傷牙齒,但若是含糖氣泡飲可要當心齲齒。

5、氣泡水不會傷胃:氣泡水PH值約6,理論上不會傷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