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女過敏性鼻炎影響學習 微創手術讓她順暢呼吸

2022/06/27 10:43

黃小妹妹術後1週回診,劉承信醫師檢查並無異狀。(圖小港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13歲黃小妹妹因長期過敏性鼻炎引起鼻塞,常需張口呼吸,睡覺睡不好,念書無法專心,讓爸媽非常擔心,到醫院耳鼻喉科求診,經檢查後有嚴重的下鼻甲肥大,接受「微創下鼻甲旋轉刀抽吸手術」,有效縮小其體積,讓呼吸道暢通,小妹妹開心表示「鼻子終於呼吸到新鮮空氣了!」

小港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劉承信表示,台灣有近3成的人飽受過敏及非過敏性鼻炎的困擾,近年來過敏性鼻炎、氣喘、尋麻疹等症狀在學生當中緩緩增加,有3成的國小學童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甚至在學齡前的小朋友,也有10%已經出現類似症狀。

劉承信說,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包括流鼻涕、鼻塞、鼻子癢、打噴嚏。黃小妹妹因過敏性鼻炎導致下鼻甲的肥大,堵住了鼻腔,而造成鼻塞,長期慢性的鼻塞致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學習、睡眠。

劉承信指出,絕大多數的鼻塞過敏,靠「定期清洗被單、使用空氣清淨機、降低空氣濕度」等環境調整只是輔助,加上「天然抗過敏食物攝取、益生菌的使用、運動的介入」等體質改善效果緩慢,對於嚴重影響學習、睡眠、生活的小朋友緩不濟急。

劉承信醫師利用「微創下鼻甲旋轉刀抽吸手術」將黏膜層內肥厚的組織吸絞而不傷到正常的鼻黏膜,具有傷口較小、出血少、減少空鼻症等副作用的產生等優點。(圖小港醫院提供)

近年新興的「微創下鼻甲旋轉刀抽吸手術」,藉由微小的切口進入鼻甲,將黏膜層內肥厚的組織吸絞而不傷到正常的鼻黏膜,具有傷口較小、出血少、減少空鼻症等副作用的優點,研究顯示對於術後鼻竇炎、鼻塞、過敏症狀、打鼾以及後續需要使用藥物的情形都有顯著改善。

劉承信提醒,小朋友身心處於發育階段,對手術會有恐懼,家長可先嘗試生活調整和藥物治療,若無法控制也可安心考慮手術治療,成效顯著,併發症也不多,家長可以放心。

黃小妹妹接受微創手術後,鼻塞問題獲得改善,她開心表示「鼻子終於呼吸到新鮮空氣了!」(圖小港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