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墮胎權倒退 未來恐「跨州墮胎」 研究:遠距藥流一樣安全

2022/06/26 22:35

疫情期間放寬墮胎藥限制,只需要透過視訊門診,即可透過郵寄方式取得墮胎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最高法院於24日推翻了保障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未來美國墮胎是否合法將取決美國各州的州立法機關,墮胎藥恐將成為雙方攻防的下一個戰場。此裁定不僅影響了墮胎權,也讓墮胎藥物的安全、合法再次被提起,專家表示,墮胎藥物已被證明即使遠距開立也一樣有效、安全,且現在藥物已可用郵寄方式送出。

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顯示,目前推估美國未來大約會有一半的州嚴格限制墮胎,目前也有州已經在準備立法禁止墮胎藥,但法律有可能會與美國食藥局(FDA)有衝突,因目前FDA允許藥局寄出藥物。也已有自由派州表示,未來將制定法律保護「開藥給『住在禁止墮胎州婦女』的醫師」。

在疫情到來前,美國的墮胎藥一直受到嚴格監管,都需要到醫療院所親自看診後才可領取。但疫情期間放寬了限制,只需要透過視訊門診,即可透過郵寄方式取得墮胎藥,且原本所需的超音波檢查也不再必要。

遠距領墮胎藥,不影響其安全與有效。一篇來自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分析了近3800位墮胎者的數據顯示,不論是到現場看診並在診所領藥,或是視訊看診且郵寄領藥,兩種藥物完成率、嚴重不良事件率都無顯著差異。此外,研究參與者皆未接受超音波檢查,但其安全性、有效性都與疫情發生前規定「要超音波檢查」的人們相當。

美服培酮(Mifepristone)及米索前列醇(Misoprostol)是美國常見的2種墮胎藥物,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婦產科教授葛洛斯曼(Daniel Grossman)表示,這些藥物的有效率約為97%左右,約有3%的人需要真空吸引或其他方法來幫助完成墮胎。

藥流的嚴重副作用不常見,像是:嚴重出血、低燒、骨盆疼痛等,葛洛斯曼指出,嚴重副作用的機率約是0.5%左右。他認為在家進行藥物墮胎是非常安全的,若有問題,仍可以及時求助於附近的醫師治療。

墮胎藥物並不會對身體造成長期影響,葛洛斯曼表示,當下有可能會感到疼痛、噁心、腹瀉、嘔吐等副作用,但整體而言,墮胎的副作用是非常短暫的,且不會有長期影響,既不會降低未來懷孕機率,也不會增加以後懷孕有併發症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