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椎間盤突出》復健醫師:急性發作 「這個動作」千萬別做

2022/06/26 18:30

復健醫師指出,椎間盤突出主要原因為姿勢不良、重覆性彎腰及搬動重物等。圖為2019年賴清德於雨中在台中市東區掃街,為和支持者握手只好一直彎腰。(資料照,記者張瑞楨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26日)下午因急性下背疼痛就醫,檢查發現左側腰椎第5節/薦椎第1節椎間盤突出併神經根壓迫,下午在台北榮民總醫院完成腰椎顯微手術。復健醫師指出,當急性椎間盤突出時,要避免往前彎的動作,坐立時,髖關節及膝關節應要彎曲。在做運動時,如果疼痛增加或症狀變明顯應馬上停止該運動。

衛福部基隆醫院復健科醫師指出,椎間盤突出是造成背痛常見的因素,主要原因為姿勢不良,其它如重覆性彎腰及搬動重物,長時間彎腰或長期不良坐姿。最常好發的年齡是從35歲到50歲之間。

最常見的椎間盤突出是在腰椎第4、5節及腰椎第5節和第1薦椎之間。80-90%有急性椎間盤突出的病人在經過完整復健治療之後,病情會痊癒,僅有少數病患需開刀治療。

久坐、彎腰、咳嗽、搬重物 會讓疼痛加劇

醫師指出,病人常會表現出彎曲的姿勢,如彎腰駝背或頸椎前傾的姿勢。在一段時間沒有活動後疼痛會增加,如久坐或晚上睡覺休息後早上起床的時刻。若椎間盤往後突出,則一些增加椎間盤壓力的活動會造成疼痛加劇,如久坐、彎腰、咳嗽、搬重物、及從彎曲的姿勢中站起來等。通常在走路時症狀會減輕。

初期,疼痛會發生在腰薦椎或屁股的部位,有些會延伸到大腿及小腿外側。當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周邊組織則會有疼痛的症狀,當壓迫到神經組織則會有動作無力及感覺異常的現象。症狀會因椎間盤突出的方向及程度不同而不同,而最常見的椎間盤突出是往後側或後外側突出。

急性發作避免前彎 坐時髖關節及膝關節應彎曲

醫師表示,在急性椎間盤突出時,要避免往前彎的動作,坐立時,髖關節及膝關節應要彎曲。在做運動時,如果疼痛增加或症狀變明顯應馬上停止該運動。

利用工具維持腰部伸直的姿勢,如坐姿時利用腰靠支撐,睡覺時利用毛巾綣起來置於腰下。儘量避免會造成症狀加劇的動作,如彎腰或搬重物。

醫師也提醒,在可以忍受的範圍下,可以從事行走或游泳的活動。在做完彎曲的活動後,一定要做後仰的運動才能結束整個運動。如果必需在彎腰的情形下工作,至少一個小時要休息一次做後仰的動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