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招抗敏計畫! 營養師:多吃番茄、胡蘿蔔能強化黏膜

2022/06/26 14:40

營養師表示,番茄中的維生素A可強化黏膜細胞的功能,增加消化道與呼吸道的防禦作用。(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季節交替或空氣汙染時,過敏兒總會出現鼻子癢、哈啾不停或眼睛紅、皮膚癢的現象,對此,營養師分享5招抗過敏妙招,並提醒,若已做到避免過敏原、規律運動、飲食也有控制,但過敏現象還是反覆發作,請一定要尋求醫生的協助。

營養師廖欣儀在臉書粉專「欣儀的營養聊天室」發文指出,大部分人是因爲遺傳而有過敏體質,有時也會突然的壓力或睡眠不足而產生過敏現象,還有少部分的人是因營養不良,如缺鐵性的貧血的人也會有過敏反應,如果有出現不適現象請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改善症狀。此外,過敏兒比例逐年升高,若出現了以下過敏體質,就應立即減少過敏的發生:

1、避免過敏原

第一步一定要找出過敏原,避免接觸過敏原。過敏原通常藉由以下4種方式進入人體:

●吸入性:由呼吸道進入人體,如塵蹣、動物皮毛、花粉、空氣污染等。

●食入性:由消化道進入人體,如海鮮、蛋、花生、牛奶、小麥等。

●接觸性:皮膚接觸進入人體,如清潔劑、化妝品中的化學物質。

●注射性:經由皮膚注射入人體,如蚊蟲叮咬或藥物注射。

廖欣儀表示,觀察生活中可能的過敏原,如吃到某些食物後皮膚開始東抓西抓,就要避免吃到這類食物;或當床鋪久沒更換或碰到絨毛玩具就狂打哈啾、咳不停等狀況出現,就可能是塵蟎過敏,因此就要經常更換床單、枕套,減少塵蟎接觸的機會。

2、減少刺激因子

除了過敏原會誘發過敏體質,空氣的濕度或溫度改變、突然吸到汙濁的空氣、二手菸等環境因子,也可能造成過敏發作,這時除濕機、空氣清淨機可適時的派上用場。

3、健康飲食型態

除了避開過敏原的食物外,還要維持健康飲食才會有更好的成效,如多原型食物少加工品,以及其他飲食重點如下:

●多吃蔬果:如菠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鐵、葉酸、胡蘿蔔素,可使免疫功能完善,且富含膳食纖維,幫助腸胃蠕動正常保持消化道健康;或是洋蔥含有機硫化物對健康也有益處,有利於增強免疫力;番茄、胡蘿蔔中的維生素A可強化黏膜細胞的功能,增加消化道與呼吸道的防禦作用,蔬果中含有維生素C、E等抗氧化營養素,可以強化肝臟代謝的功能,提高免疫力。

●DHA與EPA:每週可吃2至3次的魚類補充優質DHA與EPA,平衡體內發炎反應,素食者或不吃魚者可補充植物性來源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如奇亞籽、核桃、胡桃等都含優質脂肪、礦物質與維生素。

●減少油炸食物:因油炸食物易產生自由基,很容易誘發發炎反應引起過敏,過敏兒要特別小心。

●補充好菌:研究指出益生菌可平衡腸道菌相,腸道好菌數量多有助調整過敏體質,因此發酵食品如味噌、優格、優酪乳等可適當加入日常飲食中。

4、適當運動

運動可提高心肺功能,且運動時刺激腎上腺素分泌,會使血管收縮,鼻粘膜消腫而不再鼻塞。無運動習慣者初期別做太激烈的運動,先從簡單的運動做起,待體能增強時再適度調整運動強度。如慢跑、打球、登山、遠足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走出外出運動亦可增加太陽照射,幫助維生素D的吸收,對健康有益。建議大家找尋適合自己的運動並規律持續的進行,對過敏體質有幫助。

5、按照醫囑治療

如果已做到避免過敏原、規律運動、飲食也有控制,但過敏現象還是反覆發作,請一定要尋求醫生的協助,依照醫囑服藥治療,切忌病急亂投醫,或只依靠保健品不服藥,錯過黃金治療期就得不償失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