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潛水遇螫怎麼辦? 醫授遇刺照護4招

2022/06/25 21:24

醫師表示,潛水被海洋生物螫到,先用海水或大量生理食鹽水沖洗,如果看到刺,要用信用卡剔除,不要用手。(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潛水的季節到了,潛水最常見的海洋動物螫傷,應屬刺細胞動物門的水母與珊瑚。安澐診所皮膚科醫師高珮菡分享,患者手掌零星幾個正在結痂的水泡,指著其中的一個白色水泡認為是刺傷源頭,表示用醋洗過、碘酒擦過仍很癢,高珮菡表示,若潛水遇刺處理通則如下:

●先用海水或大量生理食鹽水沖洗。
●如果看到刺,要用信用卡剔除,不要用手。
●如果有破皮傷口要就診,因為要口服抗生素。
●如果很痛的話要溫水敷。

高珮菡在「皮膚科日常菡養 高珮菡醫師」發文指出,患者接觸到的火珊瑚,其刺絲胞接觸皮膚後除了局部腫痛,也會造成「蕁麻疹樣的紅疹」,大面積接觸後可能出現「水泡及出血」,病灶會數天內結痂,也因此手掌上出現的散佈的結痂,可以合理解釋他與火珊瑚有親密接觸,因為不確定患者有沒有接觸到其他海洋生物,於是就幫他把一直未癒合的水泡劃開。

高珮菡說明,水母的觸鬚內含有毒素的刺絲胞,如果潛水時不小心碰觸到牠們長長的觸鬚,就會引發刺細胞釋放毒素而造成傷害,臨床表現會因為不同種類的水母而不同。最有特色的是在刺到數分鐘後,皮膚上出現「線條狀的蕁麻疹樣紅疹」,通常會有灼熱的疼痛,並且伴隨搔癢感;少數種類的水母還可能引起嚴重的「休克、呼吸困難」等全身性症狀。

高珮菡表示,珊瑚也屬刺細胞動物門,接觸到會同樣引發刺絲胞發射毒刺,但潛水客較常是被珊瑚堅硬的外殼劃傷而來就醫,珊瑚的刺毒素較弱,臨床表現是在刺到的傷口有局部紅腫疼痛,反而是被劃傷的傷口需要當作感染性傷口治療,給予適當的口服抗生素,並施打破傷風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