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使用排卵針助孕 醫:2件事要避免

2022/06/25 21:03

使用排卵針劑來刺激卵巢很容易造成卵巢腫大,因此要避免激烈的運動或骨盆倒置動作,以避免卵巢扭轉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孕對某些女性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些想懷孕的婦女會嘗試使用較高機會激發濾泡生長的排卵針劑,並搭配自行同房、人工授精或試管的療程。食藥署對此邀請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醫師許越涵,替民眾分析排卵針所需注意的事項。

許越涵表示,一般來說,排卵針劑成分是以促濾泡刺激素(FSH)為主,或加上黃體生成素(LH)成分,常見的針劑包括美諾孕(Menopur®)、倍孕力 (Pergoveris®)及果納芬 (Gonal-F®),以及長效針劑型的伊諾娃®(Elonva),同種成分的針劑,也會因劑量不同而有不同的包裝與注射形式。常見的副作用有腹脹、骨盆疼痛、胃部不適、噁心、頭痛、注射部位紅腫疼痛及乳房脹痛等。

許越涵指出,由於使用排卵針劑來刺激卵巢很容易造成卵巢腫大,因此要避免激烈的運動或骨盆倒置動作,以避免卵巢扭轉的風險。使用上如果有明顯尿量減少、呼吸喘的狀況,也要盡早告知醫師或至醫院就診。

許越涵提到,若有無法控制的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腎上腺或腦下垂體)、未診斷的異常子宮出血、疑似惡性卵巢腫瘤、下視丘或腦下垂體腫瘤等,都不能使用排卵針劑,以避免安全疑慮。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75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