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只想求好「孕」! 醫教認識荷爾蒙治療藥

2022/06/24 16:38

食藥署提醒,無論是使用喜妊或可洛米分、復乳納,要在沒有懷孕的狀態下使用,服用方式及劑量需配合醫師指示,若有任何不適,應盡快與醫師做後續用藥討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育下一代是夫妻兩人共同的事情,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醫師許越涵表示,沒有任何避孕措施、積極受孕超過1年以上,或是超過35歲以上、嘗試半年都沒有好消息的女性,建議先至醫院做進一步檢查,避免蹉跎時間。在醫學上,能協助婦女求孕成真的方法,最常見的是排卵藥物,其也分享兩款藥物的副作用與禁忌。

口服排卵藥的禁忌與副作用

許越涵說明,若因排卵功能失常,可先嘗試使用口服排卵藥。Clomiphene(喜妊或可洛米分)為第一線健保給付的口服排卵藥,這是一種雌激素受體調節劑,作用在下視丘及腦下垂體,可藉由佔據雌激素受體來抑制雌激素對上游訊號的負回饋機制,達到促進腦下垂體促性腺激素(gonadotropin)的分泌,進而誘發人體自然排卵、增加受孕可能。

許越涵表示,雖然Clomiphene可能增加排卵機會,但可能會影響部分女性的子宮內膜厚度,也可能使子宮頸的黏液變得更加黏稠,讓精蟲不易通過子宮頸。此外,還可能伴隨輕微副作用,如腹脹、下腹不適、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頭痛或情緒低落等,若有疑似惡性腫瘤的卵巢腫大或肝臟疾病,則不建議使用此藥。若此藥物已嘗試使用3至6個月仍沒有好消息,則應尋求其他助孕策略。

特定乳癌藥物可當排卵藥

另外,許越涵說,口服排卵藥為letrozole (復乳納),是第3代芳香環轉化酵素抑制劑,可抑制男性荷爾蒙轉化成女性荷爾蒙,使得血液中及組織內的女性荷爾蒙減少,故多年來一直都是治療乳癌的藥物,近年來也被當作排卵藥使用。

除此之外,利用letrozole能降低組織及血液中女性荷爾蒙的濃度,經由回饋作用以刺激腦下垂體產生更多的促性腺激素,來達到刺激卵巢排卵的目的。常見副作用為熱潮紅(10.8%)、噁心(6.9%)或疲勞(5.0%)。若有嚴重肝腎功能疾病患者,或對其成分過敏者嚴禁使用。

許越涵強調,雖然世界衛生組織目前是主張針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女性以clomiphene為第一線誘導排卵藥物,但也有文獻顯示,letrozole有較好的排卵率和懷孕率,多胞胎的機率也較少。另外由於letrozole並不像clomiphene有抗雌激素的作用,因此也比較不會有影響內膜厚度及子宮頸黏液的問題。

食藥署提醒,無論是使用clomiphene或是letrozole,也都在沒有懷孕的狀態下使用,服用方式及劑量也需配合醫師指示,若有任何不適,應盡快與醫師做後續用藥討論。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75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