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芒果有七大優點 2原則糖尿病友也可安心享用

2022/06/25 07:31

營養師表示,其實芒果熱量並沒有想像中的高,每100公克的愛文芒果約41大卡。(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季盛產的芒果香甜多汁,但有糖尿病可以吃嗎?營養師表示,吃芒果可補充葉酸、維生素A、C等營養素,還富含膳食纖維且低熱量,是很好的水果。但對芒果過敏的族群要小心不要誤食。糖尿病患者只要適量、搭配蛋白質來源,也可以安心享受。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及部落格表示,雖然芒果中含有葉酸、維生素A、維生素C、β胡蘿蔔素、膳食纖維及鉀離子等養素,但有些人對於芒果中的漆酚、間苯二酚,或某些為量蛋白有過敏反應,不論是摸到芒果,還是吃到芒果肉,都會引起皮膚搔癢、紅腫、咳嗽、蕁麻疹、心血管不適,嚴重甚至會引發休克。

她表示,對芒果過敏的人,就算是吃到加工後的芒果,如芒果汁、芒果罐頭,都還是會過敏,要特別注意。

程涵宇表示,芒果的升糖指數在51到59,屬中低,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適量攝取,她建議,中型愛文每次吃半顆就好;搭配可以減少對血糖產生影響的蛋白質來源一起吃,就可以不必擔心血糖會飆高,她認為,所有碳水化合物都會影響血糖波動,所以糖尿病患不是完全不能食用碳水化合物。

芒果有7大優點

●葉酸:一顆中等大小,350公克的愛文芒果,含有64微克的葉酸。

葉酸可以保護心血管、有助於紅血球的形成,同時增強免疫系統。

●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一顆中等大小,350公克的愛文芒果,含有457微克的維生素A,及2714微克的β胡蘿蔔素。

可以強化眼睛、​鼻子、口腔、肺,以及胃腸道各處的黏膜健康、鞏固免疫系統、增強免疫力。吃一顆愛文芒果就能獲得整日91%的維生素A。

●維生素C:一顆中等大小,350公克的愛文芒果,含有56毫克的維生素C。

維生素C幫助維持細胞膜及呼吸道黏膜組織的完整,隔擋外來細菌病毒。吃一顆愛文芒果即能獲得一天所需要的56%維生素C。

●低熱量:一顆中等大小,350公克的愛文芒果,熱量約100大卡。

其實芒果熱量並沒有想像中的來得高,每100公克的愛文芒果約41大卡。

●膳食纖維:一顆中等大小,350公克的愛文芒果,含有2.1公克的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能幫助腸道蠕動,養出腸道好菌,可以幫助改善睡眠品質又減壓。

●鉀離子:一顆中等大小,350公克的愛文芒果,含有252毫克的鉀。

鉀離子可以消水腫,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可以幫助穩定血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