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奶奶吃荔枝竟昏迷送醫 營養師:吃荔枝留意「三不」

2022/06/23 08:36

荔枝含豐富的營養素,但一次吃太多,容易影響血糖波動。(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荔枝清甜的滋味,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分享,一位老奶奶愛吃荔枝,家人為了孝敬老人家,每天輪流進貢,老奶奶每天吃一串,竟血糖飆高昏迷送醫。高敏敏提醒,荔枝一次吃5-6顆為限、一天吃1-2次就好。

兩品種荔枝比一比

高敏敏表示,荔枝中的維生素C,能修復組織、且有機酸豐富,如檸檬酸、精氨酸、色氨酸等胺基酸能提升新陳代謝,也含有鉀,有助於舒緩緊張焦慮。常見的荔枝兩品種玉荷苞與黑葉荔枝。黑葉荔枝熱量較低,每顆為9大卡。而玉荷苞每顆所含的維生素C與鉀含量,都優於黑葉荔枝。

玉荷苞、黑葉仔荔枝營養價值表。(圖由高敏敏提供)

高敏敏提醒,雖然荔枝有豐富的營養,但是如果吃得時機不對,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提醒吃荔枝「三不」:

不要空腹吃荔枝

荔枝是高GI食物,空腹食用會刺激胰島素分泌過多、讓血中的葡萄糖含量大量下降,血糖控制不佳者很容易會有低血糖、沒力、冒冷汗等狀況。

不要一次吃過量的荔枝

尤其糖尿病、高血脂、控制醣份的人更要注意份量,避免血糖波動、血脂肪飆高,建議一次5-6顆即可。

不要吃沒熟的荔枝

沒熟的荔枝容易影響醣值新生、抑制葡萄糖代謝路徑、造成血糖異常。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