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5歲男結紮後再婚想生育 顯微手術重建輸精管 喜獲麟兒

2022/06/20 14:21

成大斗六醫院泌尿科醫師林宗彥表示,男性結紮後10年內重建接通率大約9成。(記者詹士弘翻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研究報告指出,美國每年有約50萬名男性接受結紮手術,但其中的6%男性術後會想再生育,重建輸精管可讓他們夢想成真,而結紮後10年內重建接通率大約9成,自然受孕的機率大約是6成。

8年前接受結紮手術的45歲張先生,因去年再婚,30歲的新婚妻子很想生育小孩,1年多前到成大醫院泌尿科門診求診,接受雙側顯微輸精管重建手術。術後3個月追蹤精液檢查有看到精蟲,1年後張先生喜獲麟兒,還特別拿彌月蛋糕到門診分享給大家。

成大斗六醫院泌尿科醫師林宗彥表示,男性絕育的主要方式,就是做輸精管結紮手術,讓運送精蟲的路不通,射出的精液不再含有精蟲,以達到避孕的目的。

林宗彥表示,確實有越來越多夫妻選擇男性結紮手術來當作避孕的方式,在成大醫院都是採用「無刀口輸精管結紮手術」;無刀口並非沒有傷口,而是在局部麻醉後以特殊器械,在陰囊上方撐開1大約0.5公分的傷口,直接將輸精管拉出截斷,再於兩側斷端綁線及電燒,徹底阻斷路徑。

男性結紮後,想再恢復生育能力,就得靠「顯微輸精管重建手術」 。林宗彥說,在顯微鏡放大的視野下,將直徑僅約0.2公分的輸精管修整接通,讓精蟲可以再從輸精管加入到精液中;手術的接通率(精液出現精蟲)及術後自然懷孕的成功率,跟輸精管阻塞的時間(結紮到重建的時間間距)、夫妻的年紀及傷口的狀況相關。

去年成大斗六醫院已向雲林衛生局報備申請通過執行顯微輸精管重建手術。未來雲嘉地區接受男性結紮手術者還想生育,不用跑遠,在地的成大斗六醫院就可提供這項技術和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