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清調查不僅揭露黑數 台大醫師:串連3大數據庫揭COVID-19面紗

2022/06/18 19:48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指出,血清調查若能結合國內三大數據庫,將可更進一步揭開COVID-19面紗。(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將重啟台灣大規模人群血清抗體調查,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指出,血清調查若能結合國內三大數據庫,將可更進一步揭開COVID-19面紗。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疾管署和台灣血液基金會合作再度展開「我國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血清流行病學調查與長期趨勢分析計畫」,針對今年1到6月全國捐血中心血清存檔樣本進行分層抽樣,了解社區內是否有隱形傳播鏈。

李建璋指出,抗體檢驗若能連結疫苗接種紀錄,就能回答當前國人對COVID-19具有的保護力,連結健保資料庫,則可推估國人MIS-A、MIS-C和長新冠的比例,也可知道危險因子,此外連結中研院台灣生物資料庫,還可以分析感染者、死亡者、MIS-A、MIS-C和長新冠的易感基因。

李建璋說,儘管這些資料庫串連後,可以回答很多我們亟欲知道的疑問,但當初各資料庫建置收集資料時,並沒有預期到疫情來臨時可以做這些運用,資料串連與當初資料庫收集資料時的使用目的不同,因而受到法律限制,不過疫情也許是解決這些限制的最好時機。

李建璋也提到,指揮中心將進行的血清流行病學調查,是利用捐血中心的血液樣本進行,捐血樣本是健康光譜中最健康的一群,容易低估真實感染人數,造成死亡率被放大,建議可從急診室殘餘的血清標本,彌補捐血樣本的研究限制。

他進一步說明,主動捐血的民眾多是沒有確診、沒有慢性病的健康青壯年,且15歲以下及65歲以上沒有納入此次研究,另打過疫苗的民眾發生突破性感染後,抗體濃度會下降,須考慮偽陰性問題,此外血清沒有辦法分辨是否為重複感染,計算感染率的時候也可能低估。

李建璋也分享,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進行的全美血清流行病學研究,是從全美國數千個商業醫學檢驗所,取得涵蓋美國74%人群的血清標本,這群人通常是因為生病需要去檢查,剩餘的血液標本提供研究,屬於大多數有慢性病的族群。在台灣可利用急診室,國內每個月有十萬多名民眾接受抽血,這些人抽的血只會用1/3,其他2/3通常就是丟掉,因此可以考慮做為研究樣本,提供了健康光譜另一端族群血清流行病學的樣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