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工職災手臂受傷 工作強化訓練助重返職場

2022/06/16 10:56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職能治療師張又方(右)示範協助職災勞工接受職能訓練,使用槓片模擬機台零件套組。(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在台南某食品加工廠擔任現場作業人員的43歲阿君(化名),1年多前因作業時右手衣袖不慎捲入機器,導致右上臂壓砸傷害合併神經血管損傷及橫紋肌溶解症,於奇美醫學中心住院治療並經4個月復健後,右上臂功能逐漸恢復並可應付日常生活,但手部及細部手指抓握力不完全,後續再接受工作強化訓練,目前已重返原職位產線作業。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職能治療師張又方表示,奇美醫學中心自2017年承接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補助的工作能力評估及強化計畫,迄今已完成124名職災勞工訓練,有110人成功復工,比率達88.7%,其中以男性居多,占63.7%,平均年齡為40歲,受傷部位上肢65.3%、下肢24.2%、上肢及下肢1.6%、其他部位8.9%。

張又方指出,醫療團隊針對阿君設計的工作強化訓練為期8週,每週2次,內容包含工作模擬和工作適能,強化阿君的動作控制以及上肢肌力,訓練過程歷經多次挫折與痛苦,但在公司主管鼓勵及家人的支持下,逐步達到原工作的基本要求,肌肉握力從訓練初期的左手24公斤右手6公斤,提升至左手握手24公斤,右手握力14公斤,雙手可搬運的重量也從10公斤增加至20公斤,且工具操作流暢度明顯提升,順利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

奇美醫學中心工作強化訓練,協助職災勞工使用工作樣本訓練操作套筒起子,練習鬆鎖螺帽。圖為示範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長王鈺霖表示,發生職災常使勞工的生活、工作及經濟面臨困難,一般的醫療模式大多為幫助病人傷病的恢復並改善生活品質,較少顧及重返工作方面的問題,奇美醫學中心於2017年9月設立「工作強化中心」,建構職災勞工職業復健流程,提供勞工一條龍的整體照護、連結各縣市的職災個案管理員、就業服務機構及社會福利機構等,以此幫助勞工連續性服務及儘快順利返回職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