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一般感冒! 研究:BA.4、BA.5恐轉感染肺部

2022/06/15 16:56

Omicron亞變種BA.4、BA.5,恐與以前Alpha與Delta變異株一樣,容易侵襲人體肺部;示意圖。(圖取自Unspalsh)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原始病毒株及過去的亞變種,較容易感染非肺部組織,可能是多數人病症較輕的原因。不過根據最新研究數據顯示,BA.4、BA.5及BA.2.12.1等新亞變種,可能已經進化為重新有利於感染肺組織的病毒,反映這種病毒十分危險!

根據14日在《科學》期刊上發表的1項研究指出,不論是觀察抗體還是T細胞,Omicron的自然感染都不會產生強烈免疫反應,代表感染Omicron後康復者可能在短時間內重複感染。

研究作者、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副教授佐藤佳(Kei Sato)指出,初步數據顯示,BA.4、BA.5及BA.2.12.1可能已經進化至容易感染肺部細胞,而非上呼吸道組織,與早期的變異株較為相似,如Alpha及Delta。

佐藤的實驗證明,BA.4、BA.5及BA.2.12.1等病毒,在人肺細胞中的複製效率高於BA.2,而在倉鼠中的進一步實驗證明,BA.4及BA.5可能導致更嚴重疾病。

佐藤指出,這些Omicron再變種病毒,尤其是BA.4及BA.5,對全球健康造成的風險,可能大於原始的BA.2。

言就另一位作者,英國里茲大學病毒學家格里芬(Stephen Griffin)指出,「看來似乎又回到更危險的感染模式,進入肺部較下方的位置。」

英國《衛報》報導,為預防再變種病毒的侵害,預計今年秋季開始,65歲或以上人士、前線醫療人員及護理人員、養老院、護理之家住客及工作人員,以及容易受感染的人士,都可能需要接種第4劑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