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有不被鳳梨咬的天選之人? 食藥署揭3原因

2022/06/14 17:54

食藥署說明,我們的舌頭是由蛋白質所組成,而鳳梨富含蛋白質分解酵素,這種酵素可以斷開蛋白質(大分子)的鎖鏈,所以舌頭蛋白質較弱的人就會有「被咬」的感覺。(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鳳梨富含營養,但有些人會因為「鳳梨咬舌頭」而選擇不吃,食藥署在食藥好文網表示,因為鳳梨富含蛋白質分解酵素,這種酵素可以斷開蛋白質(大分子)的鎖鏈,切成片段的胺基酸(小分子),幫助蛋白質的消化吸收,而我們的舌頭是由蛋白質所組成,舌頭蛋白質較弱的人就會有「被咬」的感覺。

食藥署表示,凡事有利必有弊,雖然鳳梨的蛋白質分解酵素可以幫助蛋白質分解,但是我們的舌頭、胃部都是由蛋白質所組成,所以也可能會造成傷害,因此最好是在飯後吃鳳梨;如果在空腹期間吃鳳梨,長期影響下容易對胃壁造成傷害,而有胃潰瘍症狀的患者也最好不要吃鳳梨。

食藥署分享3個不會被鳳梨咬的原因:

體質不同

有人舌頭蛋白質的鏈結比較強,比較不受鳳梨影響。

鳳梨狀況有異

包括鳳梨品種、種植環境、種植氣候以及食用部位等等,都會對食用鳳梨中蛋白質分解酵素的含量有所影響,所以長輩會建議鳳梨放熟一點,減少酵素的含量,鳳梨皮削厚一點,避開酵素豐富的部位。

外在因素影響

鹽巴或是高溫環境,都會影響蛋白質分解酵素的分解能力,所以有些長輩會說吃鳳梨時加點鹽巴或是泡泡熱水,有助於吃鳳梨不咬舌,是有根據的;或利用蛋白質分解酵素的功力,先去咬其他肉類,可以讓肉類變得軟嫩(蛋白質鏈結被斷開);或是將鳳梨入菜,像是鳳梨雞湯、夏威夷披薩、鳳梨蝦球等等料理,在進食過程中由於有其他的蛋白質存在,鳳梨比較沒空咬舌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