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染疫後心跳加速、心慌慌? 小心「確診後心悸症候群」

2022/06/13 22:18

醫師表示,確診1週之後,若持續有心跳加速、忽快忽慢或是心慌的感覺,就有可能是「確診後心悸症候群」;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可能會讓心臟不適。醫師表示,確診1週之後,若持續有心跳加速、忽快忽慢或是心慌的感覺,就有可能是「確診後心悸症候群」(Post-COVID-19 tachycardia syndrome)。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專頁「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表示,他這週內就看了超過20位確診後心跳加速的患者,除了少數原來就有心臟疾病的患者以外,大部分患者在染疫前完全沒有任何的心臟不適。

劉中平指出,這些心悸往往是發生在咳嗽、發燒的症狀消失後,已經熬過染疫急性期的民眾,才發生心臟的不舒服,且會持續1週以上。有些患者是單純心臟加速,心跳持續在每分鐘100下或90下以上,且會忽快忽慢;有些病患還會發生血壓不穩定和頭暈的情況。

目前學界認為可能是新冠病毒引發抗體免疫反應或是直接侵犯腦神經細胞,造成交感神經失調;或是病毒透過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2)進入細胞,而這個細胞膜受體原本的作用是調控血壓和內分泌,因此造成循環系統的不穩定引發心跳加速。

劉中平表示,長新冠的患者中,有20%會感到心跳加速的不舒服,症狀可能持續幾週到1年多不等。且除了心跳快外,還可能有血壓降低和胸口痛的情況。

若在確診1週之後,仍有心跳加速、忽快忽慢或是心慌的感覺,就有可能是「確診後心悸症候群」。劉中平強調,一定要看醫師好好治療,因有些人是因為心臟發炎、持續發燒、或是焦慮引發,必須要請醫生排除其他相關的疾病,更要小心惡性的心律不整,以避免危險的情況發生。

劉中平提醒,醫學界才剛剛開始了解此種疾病和研究,所以治療的方法也仍然不明確,但是使用一些心跳控制的藥物,和適當的復健,通常會有改善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