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下次再抽血? 醫:按時檢查能提早揪出慢性腎臟病

2022/06/14 15:08

醫師表示,抽血驗尿檢驗項目中的腎絲球過濾率(eGFR)和尿蛋白(ACR)等用來觀察腎臟功能的數值;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抽血檢查常令民眾卻步,醫師分享,許多長期控制三高的患者,每次輪到三個月要抽血、驗尿的時候,都會問「是不是可以下次?」,醫師表示,抽血驗尿可以觀察腎臟功能的數值,也是每次回診醫師們要觀察的重點,也提醒三高患者按時服藥把血糖、血壓控制在安全範圍內,才是保護腎臟的正確做法。

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在臉書專頁「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發文指出,慢性腎臟病之所以可怕,在於腎功能早期衰退時沒有症狀,另外,據國健署調查顯示,三高不僅是造成慢性腎臟病的主要原因,也是慢性腎臟病的併發症,甚至有近五成患有糖尿病者同時罹患慢性腎臟病,但可以透過尿液和抽血檢查來判斷:

●尿液檢查:透過尿液中尿蛋白含量和是否有紅血球來判斷目前的腎臟功能,若尿蛋白記號為「+」或尿中紅血球標記為「+」,表示腎臟功能可能有問題。

●抽血檢查:血液中與腎功能有關的是肌酸酐(Creatinine),血液中肌酸酐濃度過高,表示腎功能越低,肌酸酐透過公式計算可得知腎小球過濾率(eGFR),作為慢性腎臟病的分級依據。

第一期:eGFR>90,腎臟功能正常,但出現蛋白尿、血尿。

第二期:eGFR=60-89,腎臟輕度受損且出現蛋白尿、血尿。

第三期:eGFR=30-59,腎臟功能僅有正常人的不到一半,有水腫、高血壓、貧血和倦怠等症狀。

第四期:eGFR=15-29,重度腎衰竭,腎功能不到正常人的1/3,有水腫、高血壓、貧血和倦怠等症狀。

第五期:eGFR<15,腎臟無法正常運作,無法排除體內代謝的廢物和水分,出現尿毒症狀,準備進入血液透析(洗腎)階段。

陳敬睿表示,第一期和第二期慢性腎臟病的患者,應積極控制三高、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和定期抽血驗尿檢查,避免腎臟功能持續損壞;第三期慢性腎臟病則需要找出腎臟損傷的根本原因,並積極治療;第四期和第五期的病人則須儘速至腎臟內科做更近一步的檢查。

陳敬睿說,在診間最常碰到的患者是糖尿病或高血壓控制不佳,導致的第三期慢性腎臟病病友。當病人被告知患有慢性腎臟病時,往往擔心走上洗腎不歸路而不願回來定期看診、服藥,有的甚至尋求偏方吃來路不明的藥物,等到下次見面時已經進入第四期慢性腎臟病了!腎臟的損傷雖然不可逆,但只要持續積極控制和醫師好好配合,是可以延緩腎功能惡化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