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性比男性怕冷? 外媒:兩大因素是關鍵

2022/06/13 16:11

同在一個環境下,男性可能覺得熱,女性可能感到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許多人會選擇開冷氣,但有男性女性對於溫度的感受不同,有時男生覺得剛剛好,女性就覺得冷得受不了。據外媒《The Coveration》指出,有科學支持「女性比男性更喜歡較高的溫度」,一方面是生物學的差異,另一方面,也受荷爾蒙的影響。

專家表示,在相同的體重下,女性的肌肉量可能較少,而女性皮膚和肌肉間的脂肪也更多,所以皮膚也會覺得更冷,因為離血管也遠了一些。另外,女性的新陳代謝率也較男性低,會降低身體產熱的能力,使女性在溫度下降時,更容易覺得冷。

專家表示,另一項差異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會影響身體核心溫度和皮膚溫度,因為雌激素會擴張四肢血管,也會使更多熱量散失到周圍的空氣中。黃體素則會使皮膚血管收縮,以保持內臟溫暖,讓女性感覺涼爽。而荷爾蒙也會隨月經週期而變化。而在排卵後一週的核心體溫最高。也表示女性對涼爽的室外溫度特別敏感。雖然這會造成女性手腳較冰涼,不過核心溫度也確實比男性高。

報導表示,因為身體的差異造成對於體感溫度不同的感受,有時會讓人覺得難以克服,像是夜晚夫妻共睡一室時,1人熱、1人冷。就可以透過蓋不同件被子解決。或是在個人的位子上擺暖器,或是放置小型電扇。都可以滿足每個人對於環境舒適度的需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